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要闻
    群贤毕至展风采 珞珈问道求真知——第七届国际交叉学科云论坛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集中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7/13 12:12:08来源: 浏览次数:

    仲夏之际,贤者“云”集。79日,武汉大学第七届国际交叉学科云论坛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集中论坛成功举办。论坛采取线上学术报告的形式,为与会学者和学院师生提供了交流学术的宝贵契机,大家共谋学科建设,共绘发展蓝图。


    FC84


    79日上午9时,论坛开幕式在学院332会议室与腾讯会议线上同步举行。学院副院长刘伟主持开幕式,学院党委书记梁涛、副院长阮建平以及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梁涛书记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向与会学者介绍了武汉大学国际交叉学科论坛的举办背景和历程;她指出,论坛旨在通过搭建思想碰撞与学术交流的广阔平台,促进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吸引优秀人才加盟;梁涛提到,本年度共邀请了12位优秀的海内外青年学者与会,此前已有6位学者参与了论坛季活动,集中论坛将有6位青年学者与学院师生线上交流,希望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阮建平副院长从学院基本情况与学科设置、师资力量及近年引进人才情况、人才引进与教师选聘流程三个方面向参会代表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学科实力强劲、专业门类齐全,在新时代新机遇背景下持续加大了对优秀海内外人才的引进力度;阮建平同时代表学院表达了对青年学者加盟的热切期待和热忱欢迎。


    简短开幕式后,两场精彩交叉学科学术论坛如约而至。第一场公共管理学科论坛由张奇林教授主持,陈世香教授、沈晓副教授点评。

    来自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的王化起博士作了题为《循证的儿童与家庭政策研究》的报告,他基于普遍主义与特殊主义的理论视角梳理了中西方儿童与家庭政策研究的现状,提出了一系列的思考问题,介绍了自己贯彻循证的研究理念;来自香港城市大学的胡洁怡博士作了题为《在中国内地大学就读的香港学生的学习成绩与社会融合的关系》的报告,运用《孙子兵法》思想作为重要的理论来源,从文献回顾、理论框架、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等方面完整地呈现了其研究的基本过程,分享了自己研究的思路和体会;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卢珊博士的汇报题目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动态能力概念模型及与资源、服务产出的关系研究》,她基于动态能力理论构建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动态能力的概念模型,并通过实证研究验证了动态能力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资源与服务产出关系间的中介作用。


    437E


    第二场学术论坛主要围绕政治学、国际关系等相关领域展开,由陈刚副教授主持,刘伟教授、邢瑞磊副教授点评。

    来自剑桥大学的冯先祥博士做了题为《关于近代中国政治科学史的几点反思》的报告。他先从近代中国政治科学史的学术意义出发,梳理了近20年的政治科学发展历程,然后简要介绍了学者们从纵向时间、横向时代和语境分析三种取向对民国政治学发展所做的探讨,接着谈到了他自己对其中若干问题的反思,包括晚清以新式学堂替代科举、西学制度化和商品化,学术分科、布赫迪厄场域,伯克论专业化、生产政治知识的地点与身份认同,最后从国家扮演的角色、制度化及专业化、经世致用三个方面总结了近代中国政治科学发展的脉络。来自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陈立丰博士做了题为《粤港澳大湾区与深化CEPA的落实》的报告。他首先分析了目前文献中经常被忽视的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初始设置的内在问题,如缺乏争议解决机制、缺乏来自地方政府支持、自上而下决策过程所造成的地方不满情绪等,接着指出2015年中央政府在一带一路倡议(BRI)的规划下进一步提出了粤港澳大湾区(GBA)的概念,是希望在GBA框架下更好地执行CEPA,以此作为国际社会经济合作的典范,而目前通过投资工作小组、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的设立和国民待遇逐步放开,大湾区正有效改善着CEPA实施中的协同治理。来自大连外国语大学的秦立志博士做了题为《战略透支的多元理论解读与德意志第二帝国的崛起困境》的报告,他立足于对交叉理论的研究,提出崛起国在战略转型过程中缘何出现战略透支/过度扩张的问题,接着在梳理有关崛起国战略透支文献的基础上,分析了崛起困境等概念,并指出了崛起国战略透支的特殊性。最后,秦博士通过对德意志第二帝国战略透支案例的深入分析,进一步论证了国际政治转型过程中的若干国家外交战略问题。




    与会学者之间及点评嘉宾之间均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从研究背景、文献思考、研究对象的选取、到研究方法以及研究的信度、效度问题,再到研究的创新与价值以及研究结论的局限等方面都展开了精彩的互动。两场论坛妙语连珠而不失深邃,主讲人淋漓尽致地阐释了对相关问题的深度思考,其他与会者也在交流中获得了启发与新知。


    14B95


    武汉大学国际交叉学科论坛旨在为海内外青年学者搭建一个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的平台,推进学科交叉与学术创新,共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大局。目前为止,武汉大学国际交叉学科论坛已成功举办六届,成为武汉大学聚贤纳才的重要平台。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学者与师生们参与云论坛依旧热情高涨,两场学术论坛共计百余人参与,学者们国家情怀的胸襟和国际视野的研究与讨论精彩纷呈,令参会师生备受鼓舞,收获颇丰。


    (黄彦智 邓雨芊 供稿供图 教学管理与学科建设办公室审核)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