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MPA论坛|明珠:突发事件卫生应急管理
发布时间:2022/11/01 13:22:38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31日晚上,由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武汉大学MPA教育中心承办的珞珈MPA论坛继续举行。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明珠处长应邀作了题为 “突发事件卫生应急管理”的报告。

本次论坛由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孙菊教授主持。来自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MPA研究生以及其他院校和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共计250余人聆听了报告。

明珠处长长年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卫生应急管理工作。报告中,明珠处长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以众多突发事件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卫生应急是什么、干什么、工作怎么干。首先,以韩国梨泰院踩踏事件为例,将此次事件卫生应急分为3级进行分析,指出卫生应急是为了预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并从管理、资源、行动三个维度梳理了卫生应急体系发展历程。其次,介绍了卫生应急是干什么的。明珠处长认为卫生应急管理是为了控制、减轻和消除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引起的健康危害以及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紧急医学救援。中国将应急管理分为了五个主要模块,通过联防联控机制,形成了应急管理体系。最后,明珠处长以“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案例,对卫生应急管理工作怎么干进行了分享。她提到建立科学高效应急指挥体系是救援的关键。客轮翻沉事件指出卫生应急管理要从综合协调、心理干预、医疗救治、家属医疗保障、信息报道发挥积极作用,形成“四位一体”医学救援机制,从应急队伍、应急物资、宣传舆论全面完善应急保障体系建设。而应对处置大规模新冠肺炎疫情,则需根据病毒的变化,处置方案也不断变化。总体要求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通过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的打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社区要看住门、管好人、兜牢底,全面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筑牢社区疫情联防联控第一防线。

报告结束后,明珠处长提出“急在事前、平在事中、稳在事后”12字箴言与大家共勉,并与在场师生就无症状感染者的界定、农村新冠肺炎核酸检测政策、健康扫码、应急突发事件追责、核酸检测操作和监管等问题进行了多维度的交流。

孙菊教授最后总结指出,明珠处长的学术报告内容很丰富,帮助大家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整个过程不断分享丰富的卫生应急经验,非常具有启发性,收获很多。

 

(供稿人:MPA研究生 胡蝶 阮佳莉)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