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12/04/04 00:33:07来源: 浏览次数:

卫生事业是以满足社会防治疾病、保护和增进人民健康等公共需要为目标的政策措施、社会活动及其部门,是一些为人民健康服务或与人民健康有密切关系的组织和措施的综合。卫生事业包含的内容十分广泛,如医疗、医药、健康保障、疾病预防控制、初级卫生保健、公共卫生、健康教育、社区卫生、计划生育管理、医学教育、医药科技、生物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都属于卫生事业所涉及的内容和范围。

武汉大学卫生事业管理专业于1985年开始招生,前身是原湖北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的卫生事业管理专业,是我国最早开办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单位之一。1992年开始与国家计生委联合办学,面向全国13省(区)招收计划生育管理等专业方向学生。1997年开始招收卫生事业管理(健康保险、卫生司法、医药营销管理)等专业方向学生。1999年根据国家教育部门有关专业调整计划的要求改为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其研究平台由预防医学拓展为公共管理。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作为公共事业管理的硕士专业方向,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开始与法国巴黎一大联合培养研究生,2007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点现有师资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其中有博士学位的4人。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学科主要研究特色和方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卫生政策与卫生事业管理:主要研究医疗卫生政策体系,医疗卫生政策分析与方法,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政策,药品生产流通管理体制政策,医疗保障制度政策,公共卫生政策,农村医疗卫生保健政策,城乡卫生经济政策等;研究卫生事业管理理论体系,卫生服务提供体系,医疗费用和成本控制,卫生人力资源管理,比较卫生管理,区域卫生规划,基本医疗,社区卫生服务,初级卫生保健,卫生服务和健康评价等。

(2)医院管理与医院经营:主要研究医院管理理论体系,医疗服务市场,医院经营管理体制和机制,医院经营战略,医院经营模式,医院成本管理与成本核算,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医疗卫生政策与医院经营管理等。

(3)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险:主要研究卫生经济基本理论,卫生资源的筹集分配和使用,卫生服务市场,需求、供给和价格的相互关系,卫生服务的市场和政府,卫生经济的宏观与微观管理;研究医疗保障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社会医疗保险,社会医疗救助,社会医疗福利,医疗保险的比较研究等。

(4)卫生人力资源管理:主要研究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在卫生领域应用,包括卫生人力资源规划,卫生人力资源战略,卫生人力资源配置,卫生人力资源培训与开发,卫生人力激励,卫生人力薪酬管理,卫生人力绩效管理以及国家有关政策。

(5)基于信息技术的健康相关问题研究:主要研究卫生领域相关管理数据信息,如卫生资源、卫生人力资源、卫生服务、卫生经济、卫生政策与法规、健康与经济社会等管理数据信息、管理信息系统及信息处理技术等。

(6)健康社会学与健康心理:主要研究健康保健组织,健康与社会,健康与心理,健康的社会心理保持、健康促进等理论、技术与方法。

(7)卫生法和卫生监督:主要研究卫生法律法规和卫生行政监督等。

本学科点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及学术交流。在科研方面,先后承担了卫生部,教育部,世界银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卫生经济学会,湖北省科技部、省卫生厅、省教育厅下达或招标的课题38项。科研成果通过了国家级鉴定2项,省部级9项,省部门级15项。

在学术交流与合作方面,先后承办了卫生部规财司与EDI联合主办的“中国卫生经济研究与培训网络师资与旗舰计划”培训班(TOT);与美国阿拉巴马大学联合举办了“中美卫生政策与卫生体制”研讨班;举办了由美国北卡大学刘国恩教授主讲的“经济、健康及公共政策”研讨班等。先后与美国南加州大学医药经济系、伯明翰大学卫生相关学院、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北卡大学社会医学系、英国爱丁堡大学、香港医药局、台湾中央健康保险局等10多个院校和组织机构开展了多方面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有12人次参加了国际学术会议或学术考察活动。

目前,本学科点正在致力于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结构,建设学科平台,营造学术环境,培养优秀人才,以形成新的学科方向和特色。

分享到: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