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治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12/04/04 00:30:31来源: 浏览次数:

2002年国际政治学专业硕士点获准建立,于2003年正式招生。本学科点现有2名教授、博硕士生导师;3名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本专业已形成研究特色和方向:

1、国际政治理论:国际名家关于国际政治的基本理论;中国政府处理国际问题的指导思想;20世纪以来西方国际政治理论及主要流派。

2、比较政治: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国家、发展中国家的政治制度及其运行机制比较。

3、国际战略格局:19世纪以来国际战略格局的演变;大国关系和博弈;联合国、地区一体化与国际格局;第三世界的崛起与发展。

4、中国国际战略与外交:中国的国际战略与外交政策;中国的外交宗旨与原则;中国与大国的关系;中国的周边环境。

5、美国政治与外交政策:美国外交战略、政策及国内政治;美国外交政策演变;美国对华政策。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在于:培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合理的国际政治专业知识结构和坚实的政治学理论基础,掌握国际政治学基本理论与国际政治基本知识,并对中国的外交政策或某些外国的外交政策及其制订和执行机制有比较深入了解,能够从事党政机关的涉外管理、调研和宣传工作及有关教学、科研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本硕士点在研究方法上力图实现现实、历史和理论研究相结合,宏观分析和微观分析相结合;在研究目的上,争取实现理论创新和应用型研究相结合,即力求促进中国国际政治学科的发展;并努力为中国经济建设和外交工作服务。

本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包括:政治学理论与方法、政治学名著选读、国际政治基本理论、比较政治与政治制度、当代国际关系、中国国际战略与外交、当代美国政治与外交战略、欧盟的体制与外交政策、日本政治与外交、专业外语等。

分享到: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