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活动
    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系成功举办“珞珈社保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2/11/22 15:43:37来源: 浏览次数:

     

    20221117日中午,由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系、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珞珈社保读书会在社保中心会议室举行,并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同步进行。本次读书会由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系系主任孟颖颖老师主持,赵青老师导读社会保障经典书目《福利资本主义的三个世界》。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挂职)王增文老师、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薛惠元老师、中心研究员杨红燕老师、刘俊宇老师、张郧老师、洪丽老师、黄汝婷老师、马雪杨老师以及中心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等50余人参加

    赵青老师的导读内容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赵老师通过“福利国家制度研究的重要性”“福利国家类型化的意义”“福利国家类型化成因”“福利国家类型划分在当今社会是否仍然适用”四个问题将《福利资本主义的三个世界》这本书串联起来。在提出问题的同时,赵老师还简单阐述了这几个问题的背景知识与自己对问题的理解,并反复强调同学们需要具备独立思考、勇于批判的能力,带着问题看书,并在读书后有自己的思考和论证。

     

    第二部分,赵老师按照本书的逻辑安排,介绍了各个章节的中心内容。重点介绍了作者运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界定福利国家类型,并分析各个类型的福利国家就业结构的前瞻性思维。随后赵老师就专著阅读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不能用他人分享代替自己的阅读体验;二是经典通常是难读的,需要反复消化,常读常新;三是透彻理解本书需要充分的学科积累和跨学科知识背景。

    导读环节结束后,主持人孟颖颖老师回顾并梳理了赵青老师分享的内容,指出赵老师引入与内容相关的四个问题,通过理论演绎和比较实证分析两个角度带我们重温经典著作的逻辑安排。

    随后进入互动环节,赵青老师回答了同学们关于识别性别分割的职业选择、民主制度未纳入福利国家发展过程分析的原因等问题;随后与杨红燕老师就福利资本主义的三个世界的划分在当今社会是否仍然适用以及东亚文化圈等簇团是否达成共识作进一步探讨。薛惠元老师则与赵青老师主要围绕政党属性在福利国家类型形成中发挥的作用展开交流。最后,王增文老师对此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赵青老师由问题导入自上而下、由框架到具体的导读模式给我们阅读经典书目提供了新的借鉴。并指出本次读书会著作选得好,老师讲得好,同学们提问到位,活动举办成功,大家都获益匪浅。

    “珞珈社保读书会”是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系联合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推出的学术交流活动,举办目的旨在拓展视野、交流知识、增进共识。希望大家多多关注、积极参与!

    (文|吕莹颖)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