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活动
    党建引领下的新乡贤治理 ------ 政治学类2020级本科生赴京山马岭调研活动纪要
    发布时间:2021/06/29 17:48:30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顾金源)625日上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政治学类20多名本科生在叶娟丽、陈刚、冯存万、曹龙虎四位老师的带领下,赴京山市罗店镇马岭村开展实践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是学院开展的专业实习实训系列活动的实践部分,同时也是政治学原理课程的田野课堂和当代中国政治与政府课程思政的重要组成部分。调研主题为“马岭模式”—— 党建引领下的新乡贤治理。

    京山市是湖北省直辖、荆门市代管的县级市。2018年,京山市当选中部百强县(市),位列中部第37名,湖北省第9名。罗店镇为京山市下辖的14个镇之一,是全国百强产粮大镇。根据2017年统计数据,罗店镇现辖66个村,445个村民小组,2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8.16万人,耕地面积12万余亩,版图面积298.5平方千米。而罗店镇下辖的马岭村,曾荣获“中国乡村振兴榜样奖”(2019),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2019)、“全省百佳村民委员会2019)、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2020)、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2020)。

    马岭村的振兴源于九马回槽,即以现马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嘉领农业科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立为首的9位在他乡创业成功的民营企业家,放弃在北京等地的高薪,回乡联手带领村民走上共同致富之路。在这9位先行者的带领下,马岭村从乡村本位出发,致力于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建立起了“幸福马岭”模式,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而马岭模式的核心就在于党建引领乡村治理,通过村企领导交叉任职,发挥共产党员在村企两个方面的“双带”作用,实现村企互促共赢。经过近8年的建设,马岭村从一个凋零破败的边远乡村已经发展成为享誉全国的美丽乡村和幸福乡村。“马岭模式”已在周边5个村庄推广,并且引起学术理论界和实务界的高度关注。

    25日下午,张立书记为前往调研的全体师生介绍了马岭模式的具体实践。概括地说,就是“六化同步,共建共富”;而所谓“六化”,即党建引领常态化、集体产权股份化、经营方式现代化、利益分配均衡化、产业发展特色化、三治融合有机化。其中,党建引领常态化,体现为不断强化党组织的堡垒作用,通过党组嵌入联建,深耕基层党组织的治理资源。马岭模式的成功,应当说基于很多因素;但是,马岭村独特的治理模式,尤其是其以机制创新来突破体制障碍,通过三治融合、程序规范、运行流畅、治理有效的综合治理体系,全盘激活乡村内外部生产要素,形成人、财、物融合发展的制度创新,是其主要的成功之道。

    马岭模式在乡村治理方面的一些具体做法,比如党建引领、新乡贤治理、“好人好事银行与村民积分制管理等都给参与调研的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如张立书记自己所总结的,“选好班长、配强班子”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师生们对此也深有体会。大家都认为,马岭村的今天,正是得益于张立这位“有情怀、敢担当、能力强、善管理、勤奉献”的村支书,得益于以张立为书记的“团结有为、积极进取”的马岭村党支部领导班子。

    26日上午,围绕四个不同的调研主题,师生共分成四个小组,对马岭村的干部与村民进行了实地走访。通过一上午的参观、走访与座谈,师生对马岭模式的治理特色,比如村庄治理的一系列具体制度——网格化管理、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等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对马岭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及其成效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对马岭的村庄管理公司化、养老等乡村治理中的特色,也有了初步的了解以及深层的思考。

    通过本次实地走访调研,师生一起走进荆楚大地,深入地学习了“马岭模式”下的新乡贤治理,深刻体会了乡村振兴中党建引领的重要作用,对我国乡村振兴的未来也更加有信心。师生一致认为,作为政治学专业的学生与研究者,除了研习经典理论外,到火热的政治实践中去感受国家治理与政治发展的具体过程,是我们今后的重要任务。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