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活动
    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系邓大松教授讲授“珞珈社保新生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9/21 16:30:03来源: 浏览次数:

     

    2023914日下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第一首席专家邓大松教授为社会保障专业、公共经济管理专业2023级新生带来“珞珈社保新生第一课”。

     

    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系主任孟颖颖教授主持,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系张平副教授等社会保障专业、公共经济管理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邓大松教授首先对学院社会保障专业的学科建设、人才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及社会影响建设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随后带领在座师生回顾了上世70年代至今,武汉大学社会保障专业在邓教授等前辈的努力下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创建与发展历程。通过对历史的归纳总结,邓教授指出,社会保障专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深厚的理论基础。

    随后,邓教授提出了当前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其一,当今的社会实践发展变化迅速,主要表现在:

    1社会保障由历史范畴向自然范畴转换;

    2社会保障(尤其是社会保障服务)由普遍性向个性化发展;

    3社会保障体系由一支柱向多支柱发展;

    4社会保障主体由单一主体向多元主体转变;

    5社会保障由单一保障向全方位保障转变;

    6就业岗位、就业内容由相对稳定向高流动性转变;

    7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由属地化向全国统筹发展;

    8社会保障由本土化向国际化、全球化发展;

    9社会保障精算由传统算法向云计算发展;

    10知识信息传播由有线无线向网络化、信息化、数字化发展。

    面对这一系列新的变化,邓教授认为社会保障基本理论体系需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强调师生务必要打好扎实的理论基础,将基本理论体系建牢。

    其二,我国的老龄化问题严重,面临未富先老的局面。当下子女难以承担养老重任,公立养老机构匮乏,私立养老机构费用较高,我国老龄事业、老龄产业发展任重道远。

    其三,养老金入不敷出。对养老金缺口的担忧由来已久,如今问题愈发严重。延迟退休年龄必需的三个条件,即过剩的生产资料、充足的就业岗位、劳动人口的相对短缺,如今也尚未充分满足。转换国有资产、降低养老金标准等措施亦有较大局限性。

    其四,看病难、吃药贵问题仍是老百姓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从顶层设计,到管理、投入,症结究竟何在仍未破题。

    其五,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制约因素较多。是缺乏管理决策执行力,还是地区利益保护主义盛行,亦或是其他原因?邓教授认为,地区生产力发展不平衡是导致统筹层次较低的重要原因,除此以外也还有其他原因亟待探究。

    面对这一系列挑战,邓教授殷切叮嘱社保学子读好三本书:通过认真学习课程、教材、读物以及工具技术读好“专业的书”;通过积极参加社会调研、社会活动,深入实践,读好“社会的书”;通过早日确立人生目标、规划职业发展、培养良好的心态读好“自己的书”。邓教授希望社保师生不断努力,成为优秀人才,把专业建设更好。

     

    最后,学生代表向邓教授敬献鲜花,讲座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邓教授的精彩分享拨云见日,为社保师生们未来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

    (文|袁诚扬)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