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政管院新生入学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筑好心理防线,迎接大学生活
发布时间:2020/09/20 17:07:08来源: 浏览次数:

2020912号下午六点半,由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持举办的新生入学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在理学楼105室准时举行。来自校心理中心的马鑫老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大学生活,讲述了一些新生入学注意事项,关注新生心理状况,让与会新生受益匪浅。

首先,马鑫老师以“你心目中的大学是什么”这个问题拉开了讲座的帷幕,同学们积极发言,会场气氛一片高涨。然后,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马鑫老师从以下方面展开了此次讲座。



首先是完成心理上的转折。马鑫老师指出同学们从高中迈入大学,在这样的一个转折点面前,我们首先要转变心态,更应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我们的环境从单线程的追求学业转变自由包容的多元发展,我们要把握住提升自己的无限可能。

其次是面对大学生活的大学学习,远离家乡和父母,我们要从心态和生活上独立起来,自觉起来,自律起来。要培养良好的生活起居习惯,用于掌舵自己的生活,而不是被懒惰和坏习惯引入了歪路;关于学业,马鑫老师告诫新生们,虽然脱离了高中紧绷的生活,但不要以“60分万岁”的心态对待大学的学习,要认真对待学习,认真面对每一次考试。同时,马鑫老师也以一个真实的案例告诉我们不要把成绩看得过于重要,不要因为一次小小的失利而放弃生活甚至是生命。

马鑫老师也谈到了大学恋爱问题。他说到:“在大学,恋爱是一门选修课,我们应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是否去上。”简明生动的语句,诙谐活泼的讲解,为新生大学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指明了方向。

然后,马鑫老师串联起了“迷茫——调试——咨询”三个环节,在简要介绍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同时,一并展示了武大各个学部心理咨询室的分布地点以及如何预约心理咨询,如何寻求心理帮助。相信这些信息一定能为新生进入大学后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最后,马鑫老师送诗一首:“多读书多看报,少吃鸡来早唾觉。勤梳洗勤锻炼,社团学习处理好。要想出国早准备,工作实习得早找。寝室关系很重要,生命安全没烦恼。”现场笑声连连,同学们纷纷举起手机留念这首“高校箴言”。

讲座进行过程中,马教授风趣幽默,旁征博引。利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同学们耳熟能详的故事将本应枯燥乏味的讲座变得引人入胜,掌声不断。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回应,师生共同营造了严肃却又活泼的会场氛围。

本次讲座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次风趣幽默的师生互动,更多的是让我们思考自己应该对未来的四年生活做出怎样的心理准备。通过马鑫老师的悉心讲解,我们也了解到了如何构建属于自己的心理屏障,如何面对和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政管心协菌菌相信,聆听过马鑫老师讲座的我们,也能构建起牢固的心理屏障,迎来快乐又充实的大学生活。


分享到: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