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汇报——郭锴
发布时间:2019/05/05 21:57:01来源: 浏览次数:

敬爱的党组织:

在短期培训中,我所在的小组交流学习了刘少奇的著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感触颇深。新形势下共产党员要培养五种修养,我将大意与理解整理如下,用以自勉。

第一,共产党员要努力学习党建理论。

学习党建理论,要克服狭隘思想。有的人认为党的领导人位居高层,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是学不到的,想把自己的思想和品质提高到那样的高度也是不可能的。但我们都是共产党员,大家都是在共筑共产主义事业大厦,每个人的工作只不过是范围和方向的不同,学习理论思想,主要是运用理论思想的观点和方法去处理问题。《论修养》中:“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在工作和斗争中培养马克思和列宁那样的作风,不断提高自己的革命品质,成为马克思列宁式的政治家,这是完全可能的。”

第二,共产党员务必坚持走群众路线,在群众中炼就修养。

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和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事业历来成功的“三大优良作风”,其中“密切联系群众"又是重中之重。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只有了解民生疾苦,听取民生索求,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在群众中炼就修养。具体来说,理论上要有运用思想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研究和处理问题的修养;工作上要有战略、战术思维的修养;处事上要有道德品质的修养;集体中要坚持团结、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遵守纪律的修养;行为上要有艰苦奋斗作风的修养;学习中要有各种科学知识的修养等。从而善于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在群众中成长。

第三,理论学习和政治立场的高度契合。

党员来自不同的阶层,每个人在入党前受到的教育各不一样,看待问题的立场也不一样。但进入党组织后,就必须树立坚强的政治立场,才能把握好党建理论,才能看到自己以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不足,自觉地把思想认同统一到社会主义修养上来。《论修养》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是我们观察一切现象、处理-切问题的武器,特别是观察一切社会现象、处理一切社会问题的武器。”

刘少奇说:“抗日战争中,有些人就是没有无产阶级的坚定立场,虽然学了一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却看不清时局,出现了宗派主义关门主义、投降主义。党内叛徒,为什么会背叛组织,他们的理论修养并不比别人差,他们的背叛根源就是立场不坚定。”

第四,坚定理想信念,有吃苦耐劳的思想准备,甚至牺牲。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实现共产主义。《论修养》中勾勒了共产主义社会的理想状态:“在那种世界里,没有剥削者、压迫者,没有地主、资本家,没有帝国主义和法西斯蒂等,也没有受压迫、受剥削的人,没有剥削制度造成的黑暗、愚昧落后等。在那种社会里,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都有高度的蓬蓬勃勃的发展,能够满足所有社会成员的各方面的需要。那时,人类都成为有高等文化程度和技术水平的、大公无私的、聪明的共产主义劳动者,人类中彼此充满了互相帮助、互相亲爱,没有尔虞我诈、互相损害互相残杀和战争等等不合理的事情。那种社会,当然是人类历史上最好的、最美丽的、最进步的社会。”为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党员们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吃苦耐劳,甚至做好为共产主义事业牺牲的思想准备。

第五,党的利益高于一切。

这是共产党员修养的标准。要达到这个标准,共产党员就必须具备很好的共产主义道德情操;必须具备最大的革命勇气;必须具备最好的理论和方法;必须具备最诚恳、坦白和愉快的共产主义情怀;必须具备最高尚的民族自尊心、自爱心,对待同志的最大容忍,甚至在必要的时候能够忍受各种误解和屈辱而毫无怨恨之心。

“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过去的许多党员同志,正因为具备了这些共产主义的情操修养,在革命斗争中,“杀身成仁”“舍生取义”。党员归宿于党,党员的利益即是党的利益,党员的一切付出就是为党做出的贡献,所有党员的付出就是党最伟大的胜利。从这一点来看,每个党员的利益与党的利益是保持一致的。但并不是说,这样一来,就抹灭了每个党员的个性特点,每个党员要能根据自己的个性、兴趣、爱好去为党工作。“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成家立业,互帮互助,小家维护好了,才能更好地为大家服务;有时为了让一些同志更好的工作,为党出力,还要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与照顾,乃至于奖励。但当个人利益与党的利益相冲突时,党员要克己奉公,无条件的接受党交给的任务,努力地去完成,甚至于牺牲个人财产、生命。

恳请党组织给予批评、帮助。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