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印书馆】陈浩宇译《自然法与政治法原理》
发布时间:2022/10/31 15:43:54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18世纪瑞士日内瓦重要的自然法理论家让-雅克·布拉马克的经典著作《自然法与政治法原理》经我院陈浩宇博士翻译后,由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


-雅克·布拉马克(Jean-Jacques Burlamaqui, 16941748),18世纪瑞士日内瓦重要的自然法理论家,曾在日内瓦学院(Academy of Geneva)担任自然法教授,长期讲授自然法、政治法的课程。这些课程吸引了大量的听众,使得布拉马克的观点广为传布。在1819世纪,布拉马克属于被广泛征引的自然法理论家之列,其思想对美国革命和建国时期的政治思想产生重大影响。

在本书中,布拉马克对此前的自然法理论家,特别是格劳秀斯、普芬道夫和巴贝拉克的观点,既有继承,也有挑战和批评,同时在自然法体系中引入了诸如“人的目的是追求幸福”等一些新的要素。本书在1819世纪被广泛阅读和征引。

在上卷“自然法原理”部分,布拉马克从人的性质入手,对自然法的原理、内容、权威和约束力等问题作了深入探讨。他将幸福确立为人的目的,并且独创性地使这一原则构成其自然法体系的主导性原则。面对自然法理论中理智论和意志论在义务问题上的深刻对立,布拉马克从理智论的角度重构了意志论的观点,试图弥合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布拉马克的部分观点在美国革命时期产生了重大影响,源自其自然法理论的“追求幸福”的论点也被写入《独立宣言》。

在下卷“政治法原理”部分,布拉马克讨论了政治社会的起源,以及主权的性质、特征及基本组成部分。对于自然法和政治理论尤为关注的政府形式与最佳政体问题、政治权力与宗教的关系、战争权与征服等问题,布拉马克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