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管】日本国立德岛大学石田和之教授于政管院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3/04/11 09:56:37来源: 浏览次数:

2013年4月10日上午,日本国立德岛大学综合科学部财政学研究室的石田和之教授应邀于政管院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日本地方政府的税收安定性研究》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政管院院长邓大松教授主持,政管院东晓教授现场翻译,政管院全体师生积极参与。

石田和之教授介绍了日本低碳经济状况,提到日本大学及税收在其中的作用,指出政府在保护森林方面的投入不足,需要从民间和企业筹集资金。而大学作为精英聚集的场所,对政策制定以及实施具有一定的影响。之后重点讲解日本的税收体系。从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角度,对税收分类及原则加以分析。对事业税、香烟税及自动车税等各类税种进行介绍。在分析税收体系时,介绍了税收制定的原则,如伸张性、广益性、安定性等。对安定性的分析是整个报告的重点。之后,对比分析美国税收制度。

(左一:邓大松教授 中:石田和之教授 右:东晓教授).jpg

(右:邓大松教授 中:石田和之教授 左:东晓教授)

整场讲座中,石田和之教授采用大量例子、图表和数据,深刻清晰的介绍了日本税收体系及税收安定性原则,广大师生受益匪浅。在互动环节,师生积极提问,如日本自动车税是购置车辆时收取还是使用车辆时收取?日本地方税收额为什么不随经济发展而增加?日本助学政策有哪些?哪些地方可以收集到日本税收政策相关资料……石田和之教授对各种问题都进行详细解答。

此次讲座,一方面加深了政管院广大师生对日本税收安定性原则的认识,对日本整个税收体系也形成一个整体框架;另一方面也了解到日本对低碳经济的态度和措施,开阔广大师生的学术眼界,加深了国际间的文化交流。

(朱晒红供稿)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