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生活动
    风华“政”茂 | 在最有价值的青年时代贡献青春力量——访优秀毕业生孙静竹
    发布时间:2022/06/24 09:03:23来源: 浏览次数:

    九月初见,蝉鸣声送夏;

    六月启航,东湖水迢迢。

    三年珞珈时光匆匆,转眼又是毕业季,

    每一位学子都将带着专属的珞珈故事与记忆,再次启程。

    本次风华“政”茂系列专访特邀请了2022届政管院优秀毕业生们,他们有的继续深造,在科研道路上破浪前行;有的勇挑重担,胸怀为民服务的“凌云志”;有的投身基层,将奋斗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人生的每一次转折与突破,都藏在日常点滴的努力中,奋斗的青春时光最为难忘,风华“政”茂系列专访将带大家一起倾听他们的故事,回顾他们的成长足迹。接下来让我们走进本期人物专访的主人公——孙静竹。

    人物简介


    孙静竹,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2019级硕士研究生。曾担任政管院第十五届研究生会执行主席、硕士1902党支部书记等。

    研究生期间,参与导师课题2项,实践课题1项,获得校级暑期实践“优秀个人”和“优秀成果”。读研期间参加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学术会议,获武汉大学“珞珈国是论坛”二等奖;发表学术论文1篇。曾获得“优秀毕业研究生”、“武汉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等荣誉。

    就业去向:升学至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

    谈选择——“忠于我所爱”

    选择读博,其实是孙静竹很早就决定的。2019年初,在已经确定保研武大后,她就曾对本科室友说过,她的人生理想是从事科研事业。至今,她的手机里还留存着当年的录音,室友们戏称三年后来验证她的誓言。如今,孙静竹的梦想真的实现了。

    选择读博,并不是她逞一时之强。源于对学术生活的热爱,孙静竹用了三年的时间坚定地靠近它。自研一开始,她的师门便有文献阅读与讨论的主题组会。从公共管理到政治学,孙静竹接触到了许多有关政治参与、政治制度等政治学方向的顶级论文,她提到,“非常感谢我的导师,给我们定下了每周学习任务,让我持之以恒地阅读顶刊论文。一篇顶级论文是有魅力的,会吸引我倾注身心投入阅读,阅读的过程中,政治学的科学性、系统性也让我对其产生了很深的兴趣,”在长期的阅读与思考中,她开始将研究领域聚焦于女性政治参与,她解释说,“其实方向的确定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相反这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在长期大量的文献阅读和理论熏陶下,对科研的认知会不知足于‘浅尝辄止’,自我驱动地进行‘自我探索’。”其中,最关键性的问题,她认为是找到‘真问题’。“对我而言,女性这一话题就是一直困惑我、值得被讨论、且拥有多种研究视角的‘真’问题,小到就业困境、大到生育政策,女性始终是一个关乎长远发展的问题。”因此,孙静竹建议学弟学妹们做研究前期要多阅读,把自己真正投入进去,就一定会被某个领域或某一问题激发到,始于兴趣、源于热爱的研究才更能够得益。

    选择读博,也不是接触科研的终点。她所希望的,是做自己喜欢的事业,同时利用读博时间进一步积累和沉淀,以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去看待这个世界,看待以后的职业选择。“从行政管理跨专业到政治学是一重挑战;从武大到中山研究范式的转变是一重挑战;从硕士标准到博士标准更是一重挑战。哪一重挑战对于我来说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其实,孙静竹深刻地明白,自己选择的路既是熟悉和热爱的;但又是陌生和需要努力的。科研是一项事业,除了要以兴趣和热爱来支撑,更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来驱动,着眼现实问题,服务国家、社会与人民需要,是孙静竹的初心与坚守。

    谈习惯——“成就感很重要”

    很多人对于孙静竹的第一印象,都是自信、优秀、永远充满活力,优秀的背后,是她的“全力以赴”。成就感在孙静竹的字典里,是个非常重要的词语。她所做的每件事,都一定要带给她成就感,这个成就感,不来源于任何人,只来源于自己。对于要做的每一件事,她都百分之百地尽力完成,并且要做到自己满意,这样才能使她感受到做这件事的意义。

    作为专业成绩的第一名,孙静竹也分享了自己在专业课程学习中的经验,首先,在完成任何课程作业时一定要有原创的思路,要能提出一个有意思、值得思考的问题,并循序渐进地分析与解决,而不是平铺直叙地套用模板框架,如果把成果比作一根树,那树干一定要是自己的,枝叶则可以进行充分地学习借鉴,这样才有利于个人能力的提升;其次,在完成小组任务时,要注重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给予每位成员展示的舞台,让他们有明确的获得感,愿意投入到小组的工作中,这在今后的工作团队也是同样的道理。

    谈学生工作——“理解坚韧与责任”

    研二这一年应该是孙静竹最为充实忙碌的一年,除了完成课业任务,作为政管院研会执行主席,她把大部分的重心都放在了研会工作上,付出的同时也收获颇丰。她学会把粗砺的工作打磨成顺滑的细节,在重复单调里理解坚韧与责任;同时结合专业所学锚定个人定位与国家发展的契合点,探索从供给侧改革,需求侧发力的方式方法推进院研会、学生会改革,践行政管人的专业素养与担当,在这个过程中,自身的学习视野、工作能力、交际沟通水平等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但身兼数职的经历也使孙静竹发现,科研、工作、生活能够得到平衡本身是个伪命题,如果在所从事的每个领域都承担重任,并且都想尽力做好,那必然存在投入多少之分。所以她也建议学弟妹们根据自己的定位与兴趣去分配时间精力,同时放平心态,接受应有的得失。另外,在忙碌中找到自己的节奏尤其重要,孙静竹总会把自己的时间安排的松紧结合,假如今天做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要奖励自己一顿大餐;第二天要承担一些比较辛苦的任务,就会睡个懒觉,“把好的状态和重要的事情相结合”,才能够做好并做得开心。

    谈毕业——“行远自迩、笃行不怠”

    回顾过去三年,孙静竹提起对于武大最留恋的部分,还是那些相互支持、相互照亮的同行人。“能遇到一个或一群真正聊得来的、懂你的、且有能力的人很不容易。”不论是对于科研有很强领悟力的同门、还是其他在各个领域发光的同学朋友,与他们的相识、共事,都是孙静竹三年硕士时光最难忘的记忆。

    即将毕业启程,孙静竹留下了对学弟学妹的寄语:“潜心学习、尊重知识、脚踏实地、捍卫真理在最有价值的青年时代贡献青春力量”,这也是孙静竹引用了七年的座右铭,希望青年学子们能够行远自迩、笃行不怠,秉持使命担当,争作初升的朝阳,不断积聚能量把光和热洒满大地。

    孙静竹用她的勤奋、踏实、乐观浇灌着内心理想的幼苗,将其培育成参天大树,在她看来,三年的硕士生活正如打怪升级,不断用尝试和探索去充盈自己。“于高山之巅,方间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祝愿孙静竹不断攀登,看更远的风景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