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活动
    珞珈国际问题论坛|“相互依存、地缘政治与大国关系”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24 09:55:07来源: 浏览次数:

    2024年3月20日上午,“珞珈国际问题论坛”2024年第1期顺利举行,来自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归泳涛教授作题为“相互依存、地缘政治与大国关系”的学术讲座。论坛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阮建平教授主持,校内外60余名师生参加论坛。

    归泳涛教授围绕“相互依存、地缘政治与大国关系”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他从经济相互依赖与地缘政治的相互影响入手,指出技术创新和经济全球化会引发国家间力量对比变化,经济相互依赖“武器化”意味着国家可利用经济关系达到外交安全目标;地缘政治变化促使经济安全政策和产业政策兴起,全球供应链调整趋势明显。他指出,供应链本身具有专业化导致集中化的特性,但美国从对华战略竞争出发认为,供应链集中于中国不安全。实际上,本轮全球供应链调整在特朗普政府对华“贸易战”之前就已开始,后因新冠肺炎疫情、俄乌冲突而加速,从而表现为“在岸”“回岸”“近岸”“友岸”等不同形式的调整。

    在比较美国和日本的对华经济安全政策中,归泳涛教授指出在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主要采取单边对华“脱钩”政策,日本则采取供应链多元化政策。从美国对华进口、中日贸易总额等数据来看,美日对华经济安全政策的短期效果都不明显。他强调,仍需关注“脱钩”政策的长期效果,从中国占美国进口总额比重等数据来看,美国对华“脱钩”已取得一定进展。

    归泳涛教授强调,由于日本等美国盟友不愿也不能承担对华“脱钩”的代价,美国国内质疑单边“脱钩”的声音也持续存在,这促使拜登政府采取“集体韧性”战略,即纠集所谓“志同道合”国家构筑排除中国的技术联盟和供应链联盟。在此,美国主导的七国集团、四边机制、印太经济框架和芯片四方联盟构成了重要的联盟网络。日本在此网络中处于关键地位。但美日既有配合、协作的一面,也有分歧、竞争的一面。美国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日本则希望在稳定对华经济关系与防范安全风险之间保持平衡,并始终对美国单边管制的连带伤害、美国半导体战略对日本产业的冲击抱有不满。总体而言,美国经济政策更多服务于本国优先的国内政治和遏制中国的地缘战略,其做法可能损害盟友利益。日本则以谨慎务实的态度应对美国的施压和诱导,试图在安全与经济之间保持平衡,从而对追随美国的政策构成一定的制约。

    归泳涛教授从美日经济安全政策转至国际经济中的经济全球化、经济民族主义和经济安全政策这三股潮流,提出可以从这三股潮流及其在国内政治议程中分别对应的经济效率、国内分配和国家安全来理解美日对外经济政策。

    在交流互动环节,归泳涛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美日等盟国达成行动统一的具体方式、未来日本等国家对华经贸关系发展趋势,以及美国针对Tik Tok最新法案所折射的美国对经济相互依赖关系的主动剥离及其后续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阐述和解答。

    阮建平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值此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之际,国际关系和国际政治研究需要进一步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深化对世界现实理解的同时,也要丰富对相关理论的认识。归泳涛教授提出的经济相互依赖与地缘政治相互影响的分析框架,为我们洞悉当前大国关系的发展演变提供了科学的视角和富有启发的观点,也生动展现了学术研究的逻辑过程。

    供稿|李悦妍、叶茹琪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