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活动
    我院举办2024年度国家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4/01/24 20:53:29来源: 浏览次数:

    2024年1月23日,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在人文馆106会议室举办国家级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动员会。学院院长刘伟教授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范斐教授作主题报告。会议由学院副院长阮建平教授主持,院内外40余名师生参加。

    刘伟教授在动员讲话中表示,非常感谢范教授来院为大家传经送宝,答疑解惑。年度项目的申报工作无论是对学院发展还是对个人发展都非常重要,因此年度项目的审报工作也是每年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2022年学院国家级项目立项数创历史新高,2023年学院在国社科重大项目上实现了突破。新的一年项目申报季,他希望没有在研国家级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老师们都能申报年度项目,只有申报数量上有一定的积累,才能有质的飞跃。最后,他预祝申报2024年度项目的老师们能多多高中。

    范斐教授以《国家级项目申报的“术 学 道”体会》为题,结合自身申报经验,从“研究选题”“方案论证”“注意事项”三分方面分享了项目申报的心得体会。在“研究选题”部分,他强调好的选题几乎意味着项目申报成功了一半。他分析道,项目申报课题含指南课题和自选课题,在选择自选课题时,自选课题必须符合指南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他建议:一、若是前期成果积累丰富,用自选课题冲击较合适,但注明基于指南中哪一选题拟定;若是前期成果积累欠缺,采用指南课题冲击较有把握;二、自选课题要求新求特,注意跨学科视角,突出学科研究亮点。指南课题分方向性条目(大题)和具体条目(小题,加*号)两类,在选择指南课题时,他建议:一、范围性条目要“大题小做”,从研究视角、战略诉求、研究方法或研究区域上力图具体;二、具体条目要“小题大做”,重点在研究设计上从不同研究角度、方法、侧重点和学科特色上力求创新。无论选择哪一种选题,都要结合前期成果、国家政策、发展问题、前期立项,以及将大问题小视角和小问题大视野相结合;要充分利用当下的新技术、新方法去追踪学科领域内的热点。在“方案论证”部分,范教授以“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前期基础→创新之处→预期成果”为顺序,依次进行了详细说明并给出了参考范本。最后,范教授列举了撰写项目申报书和准备《课题论证》活页时的注意事项。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就学科选择、选题范围、申报书各部分的重要程度等等方面进行了讨论,现场气氛热烈,讨论充分。会后,老师们也纷纷表示此次会议非常及时,个人受益匪浅。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