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活动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07 11:22:25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6日下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来我院进行了题为《新疆棉花保卫战折射下的中美大国经济与战略竞争》的学术讲座。

    梅新育研究员从中美战略竞争出发,总结了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尤其是粮食、能源和IT高新技术产业三大关键产业的影响。他指出,尽管贸易战给中国带来了近30年未有的巨大挑战,但美方未能实现打败中国的目标,中国依然保持了高于美国和其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速,产业升级的势头非但没有被打断,反而赢得了新的动力。他指出,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改变了特朗普政府在国际事务中的战略收缩态势,重新转向国际战略扩张,必然导致其战略成本居高不下,甚至继续增长,加快国力资源耗损,最终影响到与中国的竞争态势。基于大国兴衰的历史教训,梅新育研究员认为,只要中国做好自己的事,保持社会团结,依靠强大的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基础和健康的人口构成,就一定会实现百年发展目标。

    当前,中国国际斗争的重点是防止美国通过意识形态炒作等手段构建起反华统一战线。西方近年来与新疆相关的各种议题,包括这次制裁和抵制新疆棉花事件,都是美国这一企图的体现。最后,梅新育研究员分享了自己在边疆地区调研、与恐怖主义和民族分裂势力斗争的经历,勉励同学们树立为国家稳定发展而努力的学术理想。

    梅新育研究员主要从事国际经济与战略研究,以及反“三股势力”和维护国家统一相关问题。主持和参加了50余项科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经济、战略、历史等非学术论文3000余篇,出版独著3本,主笔、参编专著7本,合译学术专著1本。参与编制国家商务发展“十一五”规划,是“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规划编制指导专家组专家。自2005年以来,梅新育研究员的成果对国家经济、社会等方面多项政策法规的制定、调整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