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要闻
    学院成功举办第八届中国健康保障论坛
    发布时间:2024/03/20 16:19:41来源: 浏览次数:

    IMGL3676


    2024317日,由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武汉大学健康治理研究中心、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健康保障研究分会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健康保障论坛”在湖北武汉举行。本次论坛以“医疗保障与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高校、科研院所、实务部门、医疗机构的26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WechatIMG1924

    刘伟院长主持会议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由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刘伟教授主持。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晓民首先致辞,他对第八届中国健康保障论坛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健康保障研究分会在推动健康保障领域的科学研究、制度改革和经验传播,以及为实务部门的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期待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IMGL3227

    王晓民副会长致辞


    随后,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发林讲话。他说,此次会议是对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新形势、新要求的积极回应,具有深远的意义。他期待健康保障研究分会与武汉大学能够进一步加强互动交流,深化合作,共同为国家的健康事业和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IMGL3344

    张发林副院长致辞


    大会主题报告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药卫生技术评估与创新发展部部长顾雪非主持。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付强、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代涛、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的专家、复旦大学长三角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陈文教授、中国医促会健康保障研究分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驻院研究员李珍教授5位专家学者先后进行主题发言。


    /Users/wulai/Downloads/IMGL3669.JPGIMGL3669

    顾雪非研究员主持会议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付强从供给侧视角聚焦医保发展,详细分析了医药卫生保障领域供给侧的具体内涵以及对医保提出的要求,归纳了医保改革面临的问题并对未来医保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IMGL3481

    付强主任作主旨报告


    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代涛做客云端,提出了构建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他系统分析了我国构建优质高效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进展和面对的挑战,并结合优质高效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内涵与特征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政策展望。


    /Users/wulai/Downloads/WechatIMG1927.jpgWechatIMG1927

    代涛副书记作主旨报告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司的专家以“医保支付协同提升医疗服务供给效能”为主题,详细阐述了医保支付协同提升医疗服务效能的必要性,从医疗机构、群众和医保三个方面呈现了近年来医保支付改革协同提升医疗服务供给效能所取得的重要成绩,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未来持续做好相关工作的具体举措。

    复旦大学长三角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陈文教授聚焦“医保战略购买与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详细阐释了医保战略购买的本质,分析了医保和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协同治理的重要性与现实问题,他期待通过系列举措促进并整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IMGL3867

    陈文主任作主旨报告


    中国医促会健康保障研究分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驻院研究员李珍教授从“预算式配置”到“战略性购买”,以NHS英格兰医疗服务购买方式改革为例,归纳了NHS英格兰医疗服务购买的变迁历程,深刻分析了变迁背后的治理逻辑,并与中国医保战略购买实践展开了有益对话。


    IMGL4086

    李珍主任委员作主旨报告


    本次论坛设立了4个分论坛,旨在深入探讨“医保战略性购买与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整合”、“医防融合与慢病管理”、“医保支付改革创新”以及“医保药品价值与价格形成机制”四大核心议题。

    “医保战略性购买与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整合”分论坛由阳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深专家龚贻生和武汉大学健康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亮共同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公共经济学研究室主任王震就“医保引导资源配置与分级诊疗”进行了详细阐述;东莞市医疗保障协会会长张亚林则就“优化DIP付费办法促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教授陈迎春对医保与农村卫生协同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剖析;昆山杜克大学全球健康副教授龙倩从国际化视角分享了基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的慢性病护理质量管理;山西医科大学管理学院讲师王红波基于公共部门战略管理理论的分析探讨了医保战略购买的中国意蕴。最后,江苏大学医疗保险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绿林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IMGL4344


    “医防融合与慢病管理”分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吕国营和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菊共同主持。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和老龄健康管理处处长赖建强分享了慢病防控与老龄健康促进之间的紧密联系;上海市卫生健康委的专家介绍了上海眼健康工作;浙江省玉环市人民医院健康共同体集团院长董寅从健康共同体视角分享了慢病全病程管理的玉环经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杨莉分享了慢病经济学研究的证据转化;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喻月慧深入剖析了多重慢性病对卫生服务体系的挑战,并提出了相应的应对策略。最后,陕西省医疗保障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毛瑛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IMGL4859


    “医保支付改革创新”分论坛由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医疗保障和护理保障研究室主任王宗凡和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副院长高广颖共同主持。

    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专家组组长章明解读了药品价格形成模式;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高广颖基于临床路径探讨了结核病按人头全疗程付费标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保办主任马永刚分享了新时期医疗机构价值医保管理体系的探索与实践;天津市肿瘤医院医保办主任田羿提出了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对推动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的作用机制;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副研究员向春国则聚焦DIP改革对不同层级医疗机构的影响及应对策略。最后,湖北省人民政府参事晏蒲柳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IMG1004


    “医保药品价值与价格形成机制”分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卫生技术评估与医药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吕兰婷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医药卫生技术评估与创新发展部部长顾雪非共同主持。

    中山大学药学院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宣建伟探讨了以价值为基础的创新药品首发价格及医保支付;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吴晶介绍了医保药品支付标准下非独家竞价准入药品的采购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郭武栋介绍了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工作并展开了深入思考;暨南大学药学院教授蒋杰以抗肿瘤药物的综合价值评估为例,深入探讨了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对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影响;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保研究院院长助理兼价格招采室主任蒋昌松详细介绍了药品价格全生命周期管理的中国模式;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教授路云针对完善我国药品价格形成机制,推进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最后,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毛宗福对会议进行了总结。



    本次论坛设计精巧,议程紧凑,内容精彩纷呈,得到了与会者们的高度评价。参会嘉宾围绕实现医疗保障与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围绕促进医疗保障与医药卫生服务体系的协同发展与治理开展了充分的交流。在主论坛和四个分论坛,参会嘉宾们积极发言、倾情交流、互享经验、展望未来、凝聚共识,共同致力于为人人受益、共建共享的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凝聚力量,是一次难得的思想盛宴、学术盛宴。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