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要闻
    学院丁煌教授、刘伟教授2项成果喜获第十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图文)
    发布时间:2018/09/28 10:08:31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颁发第十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的通报》(鄂政发【2018】36号),根据《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暂行办法》,经省社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我院2项成果喜获第十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我院丁煌教授的著作《极地国家政策研究报告》获一等奖,刘伟教授的著作《普通人话语中的政治——转型中国的农民政治心理透视》获三等奖。

    1.jpg

    《极地国家政策研究报告》系丁煌教授承担的国家极地专项重大课题《极地国家政策研究》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参与极地治理战略研究》的研究成果,该成果由《极地国家政策研究报告》(2012-2013)、(2013-2014)、(2014-2015)和(2015-2016)四卷本构成,包括主题研究报告和专题研究报告,其主题研究报告自成体系,本申报成果《极地国家政策研究报告》(2014-2015)和(2015-2016)两卷基于第1卷“中国极地国家利益分析”和第2卷“中国实现极地国家利益的综合环境评估”,着力通过第3卷比较研究“中国实现极地国家利益的国际经验借鉴”,在第4卷中对“中国实现极地国家利益的政策选择”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探讨。本成果不仅通过对国际政治、国际法、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尤其是全球治理等相关学科成果的有机整合以及诸如利益分析和制度分析等公共政策研究方法的综合运用构建了“资源-利益-政策”分析框架,深化了对“极地资源”、“国家利益”、“极地治理”、“全球公域”等核心概念的科学认识,拓展了包括极地治理在内的“全球公地治理”问题的理论研究,而且基于“中国实现极地国家利益的国际经验借鉴”,为有效维护国际条约赋予中国的合法权益,提升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国际形象,推进中国的全球战略,有效实现中国在南北极的国家利益探寻科学依据和对策建议奠定了学理基础,进而为我国极地政策的科学制定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

    2.jpg

    《普通人话语中的政治——转型中国的农民政治心理透视》(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一书,刘伟教授运用访谈材料,基于农民话语,全面透视了转型期我国农民政治心理的构成、特征和形成逻辑,生动呈现了农民面对政治相关问题时的思维和心态。研究将政治文化理论与我国农民政治心理相结合,实现了学理与经验的统一,更是政治学研究向普通人转向的尝试。基于农民政治心理现状,作者对我国未来的乡村治理和国家治理也提出了审慎的建议。在某种意义上,该书是国内运用一手访谈材料,在政治学的学科范式下系统研究我国农民政治心理的第一本学术专著。该书出版后,在政治心理和社会心理研究领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中国农村研究》等刊发书评,并先后获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7),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8)。

    据悉,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是湖北省人民政府设立的省级奖,每两年评审一次,是湖北省社会科学界最高级别的奖项。第十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于2018年2月启动,对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界2015年至2016年期间公开发表的成果进行评选。根据《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暂行办法》,经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本届最终评出259项获奖成果:一等奖24项,二等奖82项,三等奖153项。(王翠静供稿图)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