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MPA论坛|黄奕祥:健康中国与深化医改—新时期医共体建设之思
发布时间:2022/07/07 11:28:59来源: 浏览次数:

7月5日晚上,由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武汉大学MPA教育中心承办的珞珈MPA论坛继续举行。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黄奕祥教授应邀作了主题为“健康中国与深化医改——新时期医共体建设之思”的学术报告。

本次论坛由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孙菊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增文教授在开讲前对教授表示欢迎,同时表达了对论坛内容的期待。来自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MPA研究生以及复旦大学、深圳大学、河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相关院校和其他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共计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围绕“健康中国战略、深化医改、医共体建设”三个方面展开。黄教授首先介绍了健康中国战略的历史背景、重要意义和健康中国建设的主要内容,提出深化医改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深化医改可以分为四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重要任务和目标不同, 1980年代主要解决医院生存问题、1994年开始是大力发展医保阶段、2009年启动新医改,进入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阶段、2016年开始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医联体体和医共体建设。关于医共体建设,黄教授详细讲解了医共体建设中医院和医生行为及其变化的深刻逻辑,各级医院不应该是竞争的关系,而是合作的关系。医共体建设核心目标和思路是“让体系正起来(倒三角变正)、让医院躺下来(高楼变平房)、让科室连起来(大科室专业管理)、让质量升上来(服务和效率)、让患者静下来(患者和社会满意)、让尊严立起来(医护患者被尊重)”。

之后,同学们根据自身遇到的问题和想法与黄教授进行互动交流和探讨,黄教授不仅细致地进行了解答,还鼓励与会的MPA学生好好学习,将来有机会回报国家与社会,为健康中国出一份力。

最后,孙菊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再次表达了对黄教授的感谢,希望以后能开展更多的线上线下学习交流。

 

(供稿人: 2021级MPA研究生程瑛、江摄眉)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