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咋都队往前冲
发布时间:2021/05/07 18:18:54来源: 浏览次数:

——记第五届全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参与经历


    武汉大学2020MPA25位 同学聂阳、刘巧霞、陈驰、熊定邦、付妤组成咋咋都队,在武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吴湘玲老师的指导下参加了第五届全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经过三个月的共同努力,最终从全国188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全国100强的好成绩。以下是咋咋都队参赛过程回顾,供学弟学妹们参考。

2B1FE

 202011月,第五届全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拉开了序幕, MPA同学们跃跃欲试。早在2020MPA新生入学后的第一堂公共管理专业课堂上,殷俊教授就介绍武大非常支持同学们参赛,这不仅是一个锻炼专业能力的好机会,学校还有鼓励政策“比赛进入全国百强的同学还能直接获得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大赛启动时,聂阳同学正关注着困境儿童救助的新闻报道,很快便对参加案例大赛的选题有了初步的设想,向同学们发出了组队邀请。

困境儿童救助的选题方向和邀约将刘巧霞、陈驰、熊定邦、付妤、聂阳五位同学汇聚在一起。大家商议采用陈驰提议的队名“咋咋都队”,与“咋咋都对”谐音,寓意只要认准方向,付出努力,都会有所收获。在报名截止的前一天,组队成功,集结完毕——

咋咋都队,出发!

“5+1”队伍构架:稳!

咋咋都队案例研究的顺利开展最主要是因为队伍给力。队伍构架是 “5+1”模式,除5位组员以外,要隆重介绍队伍的导师吴湘玲教授:指导案例大赛必定会占用导师的额外工作时间,队员们对是否能邀请到导师起初都不怎么有信心,没想到当咋咋都队向吴湘玲教授发出导师邀请时,吴教授丝毫没有犹豫,干脆利落地回复“好,我加入!”导师的认可和加入就是成功的一半,咋咋都队信心倍增,整装待发。

吴教授用心指导贯穿案例大赛全程:从选题到资料搜集、再到理论框架的布局和最后的文章撰写,深入浅出给予咋咋都队画龙点睛式的指导,并不忘对小组给予肯定和鼓励,让我们既有足够的自由发挥空间,又能在案例准备中提升专业素养。选题之初,吴教授便肯定了“困境儿童救助”的选题方向,认为这是符合当下公共管理的热点议题,坚定了队员们的信心;在最终确定题目时,她又指导大家缩小题目范围,突出理论视角,既减少了资料搜集的难度,又提升了案例的理论意义;初稿完成时,她仔细审阅,指出了表述中存在的重点不清、语言不够精炼的部分,还纠正了细微的格式错误。她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帮咋咋都队指点和把关,经常在晚上九点十点还在回复我们的疑问。

在吴教授的指引下,咋咋都队得以一直保持在正确的航道上。而来自不同专业和工作背景的五位组员各有所长,有的熟悉街道基层治理体系、有的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有的是社会保障专业背景、有的参与过多起社会救助案例,也有的拥有多年的非营利组织经验,大家目标一致,克服没有时间工作忙、不够专业经验少等困难,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3+1+3”时间安排:妥!

咋咋都队案例研究的顺利推进还得益于合理的时间安排。案例大赛从组队到最终提交定稿只有短短的3个月时间,这3个月里虽恰逢寒假无课,但正值年底是队员们工作最繁忙的时间段。合理安排时间很重要,在小组第一次讨论会我们定下了整个案例研究的进度安排:大致分为资料搜集和案例撰写两个大的阶段;并按照“3+1+3”方式,即每周花3个小时,每周日9点开一次讨论会,坚持3个月,为案例大赛腾出足够的时间。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队员们都挤出时间,提高效率,在“996”打工人和“313”学术狗之间无缝切换。讨论会时常常有队员在出差途中或者刚刚加完班,虽然网络信号时断时续,但是大家的头脑风暴却是一直在线。印象最深刻的是队长提议春节放假期间暂停案例研究,让大家轻松过节,但大家却觉得今年春节留深过年,又没有工作打扰,此时不用更待何时,还是赶紧把时间利用起来撰写案例,于是有了大年初二晚上纷纷在小组微信群上传了写作成果的一幕。暂时交完作业,终于可以加入春节档的票房贡献大军了!

“3+2”分工协作:干!

默契的分工协作也是成功的关键。我们配合资料搜集阶段和文章撰写阶段设置了两种分组方式。在资料搜集阶段,队伍分为三个小组同时行动:访谈组,负责联系案例相关方开展访谈,了解案例起承转合;政策搜集组,负责搜集国家、省、市、区困境儿童救助的政策及相关文献,摸清救助体系;问卷组,设计并发放问卷,了解市民对困境儿童救助的认知现状。在撰写阶段,队伍则分为案例正文和案例分析两个小组同步进行。队员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让原本延后的进度提速;分工明确,商讨切磋,使案例的最终成稿趋于完善。

“200+9+N” 不畏困难:上!

但案例筹备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

在搜集资料的初始阶段,约访失败、资料单薄,都让队员们深受困扰,但是大家没有轻易气馁。一方面整合资源层层协调联络案例相关方进行访谈,最终成功对9位相关方进行了多次访谈;另一方面全队协作利用休息时间发放回收问卷,终于回收了近200份问卷。在案例撰写阶段,正文缺乏可读性、分析缺乏理论模型等也曾一度让撰写陷入僵局,经过修改润色案例正文由10000字增加到17000字,又经过反复提炼要点,浓缩到最后的13000字,形成了具有起承转合的案例;通过理论学习和老师指导案例分析也找到了合适的理论模型,使分析更有支撑。“200+9+N”,200份问卷,9位受访者,N次反复修改,最终交出的答卷。

 

“100/1884”功夫不负有心人:赞!

20214月,结果揭晓,咋咋都队的案例《史密斯政策执行模型视角下困境儿童救助工作的问题与对策——以深圳市某城中村困境儿童救助过程为例》从全国1884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位列全国百强。

感恩吴教授的用心指导,感谢每一位队员的并肩作战和无悔付出,咋咋都队从这一次参赛经历中,学会了运用所学从公共管理的视角来看待和分析常见的社会案例,拥有了一次学位论文前期练笔,也享受了学习期间的宝贵的队伍协作,收获满满。真心希望未来MPA学弟学妹们也勇于尝试,参与进来。

----------------------------------------------------------

咋咋都队感言:

在合适的时间,遇见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共同完成了当初以为做不到的事。很珍惜在MPA学习期间有这样一次机会既能提升专业知识,还能收获一段宝贵的友谊。如今比赛已经告一段落,但这段时光的共创之旅,将会深刻地影响着我。

——2020MPA2班聂阳

 

正当大家仍在犹豫要不要参加案例大赛之际,这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小男孩的遭遇坚定了我们的选择。日常埋头于繁忙工作与琐碎生活的我们油然而生一股责任感,用所学所长帮助这些困境中的孩子,公管学生义不容辞。

团队小伙伴们各展所长,实地调研、一线访谈、设计问卷、查阅资料......边学边做,边推进边成长。感谢此次实践研究,纸面上的理论终于入脑入心,成为自己的知识;而我们这个小团队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公管学习研究的路上有你们结伴同行,真好!

——2020MPA2班刘巧霞

 

起初看到案例大赛的通知,心里跃跃欲试却又顾虑不前,跟着我们小团队才找到了方向,一起讨论切磋,一起修改打磨,从懵懂到清晰,从陌生到并肩,很感恩这次经历,是学位论文前受益匪浅的练兵,是一场难得的团队情谊,也是照进我人生低谷处的一束微光。

——2020MPA2班陈驰

 

很开心能参加这次的案例大赛,一开始报名参加比赛,只是想尝试一下,但通过不断与队友的讨论、交流,结识了很多优秀的伙伴,加深了自己对公共管理案例分析的认识和兴趣。能够顺利完成参赛并获奖,首先要感谢吴湘玲老师的细心指导,也要感谢队友们的专业和坚持。

——2020MPA2班熊定邦

 

最初看到大赛通知,我是望而却步的,但队员的先行先试给了我勇气,坐而思不如起而行,我申请了加入。

一路的砥砺深耕还历历在目,感谢老师和队友的帮助,也感谢这段时光给予我的鼓励,支撑我在面对挑战时,克服无谓犹豫,奋楫笃行,不负光阴。

——2020MPA2班付妤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