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生活动
    风华“政”茂丨光风携“艺”远,霁月且舒怀——访“国奖”获得者李舒艺
    发布时间:2022/12/05 10:45:34来源: 浏览次数:

    人物简介

    李舒艺,女,福建泉州人,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应急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为薛惠元副教授。2021-2022学年,专业学习方面,课程成绩居专业第一。学术研究方面,参与撰写的一篇资政报告被省部级政府部门采纳,并发表学术论文1篇。此外,多次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工作。社会活动方面,曾担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第十八届研究生会文体部负责人。曾获“武汉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个人荣誉,所属院研会获“武汉大学优秀研究生会”、“武汉大学学术科技节优秀组织单位”等团体荣誉。


    在一个静谧美好的夜晚,我们与李舒艺进行了一场经验与心灵的对话。她真诚深切的话语和推心置腹的分享令我们感慨良多、受益匪浅。

    脚踏实地,惟求吾之心安

    “只要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就一定会遇到惊喜。”这是李舒艺在研究生学习期间的信条,也是她真实生活的映照。

    受导师薛惠元的影响,李舒艺始终以踏实严谨的态度去阅读、学习和思考,她在谈及阅读书籍与文献学习时说道,“常常有发现新大陆的惊喜感和恍然大悟的欣喜感。”同时,她也努力抓住研究生期间宝贵的学术锻炼机会,认真对待课程论文与课题研究,在不断学习中夯实学术基础,提升科研能力。结合自身的学生工作经历,李舒艺撰写了有关研究生教育教学的资政报告,目前已被省部级政府部门采纳。谈到资政报告的写作经验,李舒艺特别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应遵从上级有关资政报告报送与选题的要求,关注国家重大急需问题和民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拘泥于专业领域,敢于打开选题视野。”除了密切关注时政热点与新闻,还可以结合自身的专业调研与实习实践经历,在依循国家发展的主要趋势与大政方针的基础上,寻找好的角度,认真思考,大胆落笔;在写作过程中则要树立大局意识,提高站位,有的放矢的建言献策。此外,需注意把握资政报告与学术论文的不同之处,有针对性地加以训练,让学术研究与资政建言相互促进。

    “研究生阶段务必要明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结合自身优势去做好规划和选择。每个人都有迷茫的时候,不妨多尝试,努力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李舒艺建议学弟学妹们无论未来是否读博,现阶段都应当聚焦自己的主责主业,在学术研究中多下功夫,在论文写作中勤加思考。面对学习科研道路上的未知与挑战,要学会对自己负责,掌握好自身的节奏,积极主动与导师及其他老师沟通交流,“即使不是每天,也要做到定期复盘、思考与总结。”万丈高楼平地起,走好当下每一步,收获便会接踵而至。

    深耕前行,静待开花结果

    “无论如何,都要稳稳地走在自己的路上。”这是李舒艺在忙碌生活中的平衡之道,亦是其生活之态度。除却学习与科研,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也是她研究生阶段不可或缺的部分。

    研二期间,李舒艺同时负责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和文体部的工作。面对如何平衡好学习和工作这个普遍问题,她也在不断尝试中找到了自己的法则。首先,确立具体的阶段性目标,并根据该目标抽象出几条可触达的路径。将对实现路径影响程度的大小作为判断事件优先级的标准,同时结合四象限原则对日常事务进行规划,在心中有数的前提下合理分配好时间与精力。对此,李舒艺在研一便开始资格论文的构思与准备,为后期论文的顺利投稿发表打下了基础。其次,培养时间意识,合理利用碎片时间与集中时间。在做兼职辅导员期间,李舒艺高效利用上班时间与碎片时间处理各项工作。下班后则常常在办公室学习,充分利用集中时间,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实现工作与学习两手抓、两不误。最后,她谈到责任与担当的重要性,“在任何工作中,都要树立责任意识”,“永远对自己的选择负责”,不把工作当作负担,而是始终以一名学习者的态度,在工作中学习,在工作中成长,转变心态,就能在忙碌中寻找动态平衡。

    目前处于研三阶段的李舒艺,同时面临着毕业与就业的压力,她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感想,“不要害怕失败,要在不断探索与总结中明晰方向,调整方法,笃力前行”。当然,她承认压力总是会有的,我们需要对自己多一份信心,功在平时,做一个有心人。她说:“一个能够升起月亮的身体,必然驮住了无数次日落。”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们只需要坚定前行,用躬身潜行的好因,去结遂心如愿的良果。

    温柔自洽,与不完美和解

    “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并学会与自己友好相处。”这是李舒艺与自己的相处之道,亦是其人生之态度。人的一生需要处理各种关系,而如何处理好与自己的关系则是一门人生智慧。“我与我周旋良久,宁作我。”在她看来,人的成长是因人而异的,跳出舒适圈不一定能迎来更好的自己,在舒适圈里努力做到最好未尝不可。自我对抗如果无法带来更好的效益,不如顺从己心。生活难免有不如意之时,李舒艺也曾因各种挫折而沮丧不已,但她很快便明白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集中精力处理好当下最重要的事情,心有全局,统筹规划,才不会因小失大。而善待自己,也是在守护一个更好的自己,更能遇见一个更强大的自己。

    在压力过大的时候,李舒艺也会寻找一些适合自己的方式加以排解,比如看书,看纪录片,或者进行各项运动。“不断输入高质量的精神养分,去感受更大的世界。”困于周遭,但不囿于生活,在暂时不如意的时候,给自己留下放空思考的时间,卸下沉重的挫折包袱,自洽而内求,温柔且坚定,才是将生活过得幸福积极的最好装备。

    “年轻人,你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余世存的这句话虽然很多人已经说过,但放在李舒艺身上也的确如此。光风霁月,不萦于怀,初心如磐,笃行致远,前路漫漫亦灿灿,期待李舒艺和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在未来收获一片灿烂花海~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