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生活动
    研干大学习 | 我院研究生会组织“神舟十五号成功发射”载人航天精神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2/12/07 08:16:02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9日23时08分,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11月30日7时33分,神舟十五号3名航天员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首次实现“太空会师”。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就充分展示了伟大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骨干的思想素质,打造优秀的院研究生会,我院研会借神舟十五号成功发射之机,开展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载人航天精神专题学习。


    学习感想

    11月29日,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发射圆满成功,“圆梦乘组”踏上了为期6个月的飞天圆梦之旅。神舟十五号飞行任务是我国开展的第10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自此开启了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中国航天人在奔赴星辰大海的漫漫征途上,又刷新了历史新高度,作为一名中华儿女感到非常自豪,也祝愿我们祖国更加繁荣富强。同时作为青年人,也要学习航天精神,逐梦星辰大海,开拓视野、大胆创新、不断攀登,时刻以祖国和人民为重,在倾情奉献中努力学习、忘我工作,用拼搏、奋斗和汗水诠释担当奉献精神,铸就新时代的新辉煌。

    ——郭昕欣


    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中国航天又一次实现了技术新突破。回望祖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史,无论是最初的“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还是神舟系列载人航天工程的重大成功,以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全面建成,从大胆设想到成功实践,无不彰显着中国与时俱进的航天实力。今天,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在认真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以航天人为榜样,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勇于创新突破,为祖国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叶之荣


    2020年11月29日深夜,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代表着我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最后一次发射任务完成。航天员随着神舟十五号再次出征,他们将在太空见证我国空间站正式建成的圆梦时刻,这是为我国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和人类探索宇宙做出的巨大贡献。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为此感到无比自豪,同时我也更加激励自己,密切关注国家在科学技术上取得的进步和成就,培养创新的意识和能力,结合自己专业所长,敢于突破,推陈出新,为解决专业领域内的难题开拓新视角,注入新活力。

    ——郑伶莉


    作为一个出生于1999年的“幸运儿”,我有幸在成长过程中一路见证我国“神舟”飞船取得的一系列成功。自1999年11月20日我国第一艘无人试验飞船“神舟一号”发射成功以来,第一艘正样飞船、第一次搭载“模拟人”、第一次载人、第一次实现多人多天飞行、第一次太空行走、第一次实现空间交会对接、第一次实现天地往返运输等等,一直到今天——2022年11月29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至此,我国一步一个脚印,稳步快速发展,实现了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12次发射任务的全部圆满完成,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由衷地感到骄傲与自豪,也想要对这一伟大事业背后无数默默付出十数载青春年华、奋斗热血的工作人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神舟十五号”是我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一棒,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祝我们的飞行员们顺利完成任务、健康平安归来,也祝愿我国未来航天事业能够更加蓬勃发展!

    ——周南


    心有凌云志,手可摘星辰,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是中华民族一直以来努力追求的航天梦。神舟十五号的成功发射,与战友的成功会师,书写了航天史册的辉煌篇章,建成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的梦想实现了。回顾这一路走来,逐梦苍穹的路上,他们从没想过放弃。对于新时代的青年来说,这是我们的榜样,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要永不言弃,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理由坚信,当你满怀热忱并坚持不懈地做一件事时,它必将成功。

    ——陈梦娇


    2022年11月29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升空,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站建造阶段最后一次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将在太空见证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正式建成的圆梦时刻,我国的空间站也将为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和人类探索宇宙不断作出新的贡献,为此,我感到十分自豪!

    令我赞叹的是乘组三人的职业精神和奉献精神。指令长费俊龙距离上次出征已有17年,17年来,他一直坚持严格训练、并有着极高的自我要求;邓清明为这次首飞坚持了25年;而张陆也坚持了12年之久。数十载无言的付出,他们无问西东、静等花开;他们无畏艰难、不断打磨;他们不求名利,坚定理想,他们身上尽显中国航天人的伟大与高尚!

    ——夏玲


    2022年11月29日晚23时08分,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这是注定载入中国航天事业史册的时刻,是中国空间站建成前的最后一飞,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苍茫寰宇间,中华民族标注下崭新的飞天高度。

    2013年6月24日,在与神舟十号3名航天员天地通话时,习近平总书记充满深情地说,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统帅的深情牵挂,是强国梦,也是航天梦。

    这个梦想,从中国航天人爱国奉献、自强不息的代代传承中,一步一步坚定走来。今天,随着神舟十五号的成功飞天,中国航天人在奔赴星辰大海的漫漫征途上,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今天,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航天人携着梦想再出发,必将在飞天路上砥砺奋进,书写新的荣光。

    ——吕莹颖


    神舟十五号的成功发射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又一次进步,标志着我国开启了载人航天的新阶段!此次神舟十五号完成了中国载人航天历史上,首先挑战两艘载人飞船同时在轨工作的任务,不禁为所有为航天事业做出贡献的人员的伟大航天精神动容不已。我国在航天事业上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对于国家安全体系的建设意义重大,也充分体现出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神舟十五号的成功发射,只是我国探索人类未知领域道路上的一个转折点,未来我们也定将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黄晨馨


    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是实干成就梦想的时代。“正因为祖国的强大,我们才能‘心有凌云志,手可摘星辰’”。神舟十五号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更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一棒。中国空间站将迈进长期运营阶段,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为科学家探索宇宙奥秘提供得天独厚的太空科学平台。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走过30年辉煌历程之际,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矗立浩瀚太空,“三步走”的梦想蓝图即将化为现实,中国航天员如愿在九天高歌。我们也有足够的信心和理由坚信,今后在浩瀚的太空,必将留下更多、更远的中国人探索、利用太空的光辉足迹。

    ——李杨


    11月29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神舟十五号承担着我国空间站的最后一步建造重任,对我国空间站建造具有里程碑意义。此后,中国空间站将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关心航天事业发展,将航天强国建设纳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统筹谋划,中国空间站建设在不懈探索创新中完成了“中国式跨越”——中国航天人独立自主完成了中国空间站从设计、制造到测试的全过程,首次实现货运飞船2小时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并创世界纪录,航天员飞天时间从15天增加到半年….. 随着神舟十五号的成功飞天,中国航天人在奔赴星辰大海的漫漫征途上,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如今,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航天人携着梦想再出发,必将在飞天路上砥砺奋进,书写新的荣光。

    ——刘倩


    神舟十五号的发射,是我国空间站的最后一步建造重任,意味着我国空间站将进入长期有人驻留模式。其发射成功,不仅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再进一步,更是中国梦实现的再进一步。回顾我国的航天事业,从艰难起步到艰辛跋涉再到取得辉煌业绩,在浩瀚太空中留下的是中国身影、中国足迹,在航天事业的发展道路上留下的则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这种精神和力量必将激励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奋进新征程,逐梦新时代。在此次发射中,最令人关注和感慨的是,神舟十五号乘组平均年龄达到53岁,是中国航天平均年龄最大的乘组。他们数十年磨一剑,从未放弃自己的航天梦想,所以才最终得以如愿。这种艰苦卓绝、不懈追求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身为一代青年,我应当努力学习丰富自身本领,答好青春担当之卷,在国家富强的接力赛中,跑出属于青年一代的好成绩!

    ——金亚宁


    载人航天是人类航天活动中系统最为复杂、难度、要求最严的系统工程。按照空间站建造任务规划,今明两年将实施11次飞行任务,包括3次空间站舱段发射,4次货运飞船以及4次载人飞船发射,于2022年完成空间站在轨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之后,空间站将进入到应用与发展阶段。

    每次飞行任务都是一项“大工程”,背后凝聚着成千上万人的心血智慧。为确保任务顺利实施,各系统各单位全力备战,以优异成绩迎接未来。

    航天事业被形容为“千人一发箭”,任何环节都事关成败,谁都不能掉以轻心。作为中国航天员进出太空的航天母港,卫星发射中心用一丝不苟的态度搭建安全的“登天梯”。

    只有真正了解载人航天工程的起点在哪里、道路在哪里,才能从历史中汲取力量,更好地前行。

    ——范维珂


    “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航天飞行的成功,不仅是中国科技史上的重大里程碑,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震撼人心的伟大壮举。它极大地坚定了亿万中国人民在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信心,进一步激发了我们新世纪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航天人不畏艰险、勇攀高峰、敢于创新、勇于探索的航天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们,这种崇高的精神也必将激励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潜心修行,奋力拼搏,激励我们更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为以后服务人民打下基础。

    ——王露寒


    11月29日晚,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成功对接空间站组合体,航天员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两个航天员乘组首次实现“太空会师”。至此,中国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12次发射任务全部完成。这在中国航天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在本次出征的三名宇航员中,邓清明在追梦25年后终于迎来首飞,其矢志不渝的坚持、奋斗与热爱终于迎来回报,也激励我们坚持自己热爱的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中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会迈得更大、更远。“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薪火相传,成为我们重要的精神力量。作为青年学生,应当学习载人航天精神,在未来的干事创业中发挥战斗精神,奉献自身力量。

    ——周诗睿


    2022年11月29日,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神舟十五号飞行任务的圆满收官既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一棒,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这一切将意味着中国的航空航天将步入新的阶段。不可否认,在中国航天强国的征途中充满了荆棘与挑战。但是在一代代有责任有担当的航天人的努力下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奇迹。

    同时,航空航天的飞跃发展离不开党的科学领导和我国的制度体制。党动员各方科研力量,做好航空航天发展的压舱石,推动中国的航空航天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党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对航空航天的发展也是讲方法、动真格、见实效。

    ——左鹏


    11月29日23时08分,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这也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7次飞行任务,也是进入空间站阶段后的第四次载人飞行任务。在国人激动自豪同时,一位航天员的身影吸引了众人的瞩目,他就是邓清明。努力和坚守是他的代名词,他用25年的努力换来了与太空的交会。回顾他的航天历程,自32岁进入航天员大队,作为中国第一批航天员,除了3次被任命为备份航天员,从未执行过飞天任务,直至56岁圆了自己的飞天梦。他曾说“这么多年来,我总认为在梦想和奋斗的道路上,可以停下来休息,可以停下来思考,但是绝对不能放弃。”也正是因为对梦想的坚持和为此长期以来的努力换来了今日的成功。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更应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努力践行“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新时代好青年标准,为祖国事业贡献自身力量。

    ——潘璐


    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华民族不懈追求的航天梦。11月29日23时08分,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神舟十五号的发射,是我国载人航天飞船第十次奔向太空,实现了中国航天员首次在空间站迎接载人飞船来访。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取得的这一进展和突破的背后是中国航天员们的不懈努力,彰显了我国科技的不断进步,是新时代中国航天人在追梦路上书写的中国高度、中国奇迹。

    ——郭嘉仪


    北京时间11月29日23时08分,搭载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五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3名航天员踏上飞天圆梦之旅。

    神舟十五欲出征,英雄披甲征太空,让“中国高度”惊艳苍穹。在我国波澜壮阔的载人航天工程发展历程中,神舟十五号飞行任务像是一幕剧的高潮,它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规划的最后一次发射任务,在载人航天工程自立项以来历经30年奋斗之际,推进工程“三步走”即将收官、决胜在望;同时,神舟十五号又像是一段路的起点,为中国空间站投入长期在轨运营拉开序幕、推开大门,要在中国人民逐梦太空的征程上创造新的中国高度,书写新的更大奇迹。

    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作出了宏伟擘画,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强调了要加快建设航天强国。以神舟十五号发射为新的起点,中国航天人正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奋斗,中国航天事业正在谱写更加伟大、更加恢弘的崭新篇章。

    ——杨威


    伟大航天事业成功的背后是无数人辛勤的付出。在叩问苍穹的飞天梦里,有无数个“邓清明”,它们虽未披甲征战,已是鞠躬尽瘁;他们从韶光年华到鬓发染霜,数十年始终默默坚守和拼搏,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中国离实现航天强国的梦想越来越近,向中国航天致敬!向中国航天人致敬!中国航天工业这种志存高远、奋发图强和廉洁报国的行业风貌,应该成为全体中国人共同的精神财富,中国航天人的精神应该像过去的大庆精神一样,成为中国现代的进程中所有行业的楷模。中国航天事业所创造的这些有形和无形的财富,是我们这个民族不竭的物质和精神宝藏。

    ——苏亚蓉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神舟十五号成功发射”的意义。神舟十五号飞行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7次飞行任务,也是进入空间站阶段后的第4次载人飞行任务。此次发射成功标志着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阶段规划的12次发射任务全部圆满完成。神舟十五号飞行任务是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最后一棒,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阶段的第一棒,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