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生活动
    【实践辑】调研地摊经济发展现状,展现青年学子使命担当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赴五省市地摊经济发展现状及政策支持考察实践队总记
    发布时间:2020/10/03 15:38:36来源: 浏览次数:

    202061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目前,已有多个城市提出放开地摊经济,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地摊经济发展。

    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六名同学分别在各自家乡开展地摊经济发展现状及政策支持考察实践,总结地摊经济发展的成就、问题,并努力提出政策建议。缤纷的城市有着不同的烟火,无论是历史古城还是新兴城市,他们都散发着生活的魅力,呈现着真实的面貌。

    接下来,请跟着队员们走进地摊——走进国家的基层生机,走进最温情的人间烟火气息,走进地摊背后隐匿的生活。


    其一篇【洛阳】

    洛阳市文明办、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出台了《关于支持地摊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按照民生优先、放管结合、规范有序的原则,开放早餐摊点、建立夜八点市场、允许有序店外经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清源在自己的家乡洛阳开展了以考察地摊经济发展现状及政策支持为主题的暑期实践。

    729日,实践队成员李清源来到位于乐业路的地摊点进行走访。此处摊点的经营时间较晚,一般在1900之后开始,2000-2130之间为人流量高峰期,生意较好。乐业路地摊经营种类繁多:衣服、零食、小玩具、小吃、漫画等琳琅满目。此处地摊的经营模式也较为统一,属于“集中管理型”模式,且所有的摊贩拥有一个固定的摊位点。虽然不同摊贩的经营设施不同,但是都有相同的招牌,也较为统一整齐。


    (图片1 洛阳市整齐划一的地摊摆点)


    其二篇【邯郸】

    邯郸市政府深入贯彻国家关于发展地摊经济的精神,落实发展地摊经济的要求,出台有关政策,积极探索管理新方法,在严格管理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地摊经济合理有序发展的目标。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本科生韩雨龙在自己的家乡邯郸开展了以考察地摊经济发展现状及政策支持为主题的暑期实践。

    731日,实践队队员韩雨龙来到邯郸市邯山区的部分街道,对该区域地摊经济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员发现该区域地摊经济的经营业务表现出明显特点:注重消费的即时性、低成本性。即个体工商业者经营的业务大多都要靠线下来完成,电子商务对其取代性和冲击力不强。具体说来,地摊经济所出售的商品和提供的服务以饮食和维修服务为主。

    其三篇【南京】

    51日,南京市城管局发布了《做好防疫期间临时外摆摊点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具备外摆条件,并且有统一运营管理的特色街区、商业体外广场和开放式公园,都可以向城管部门申请临时外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沈天舒在自己的家乡南京开展了以考察地摊经济发展现状及政策支持为主题的暑期实践。南京市的地摊经济规划与管理主要可分为两部分:一是重构古金陵之繁盛,南京市政府举办了一系列“夜之金陵”活动,以地摊经济的形式鼓励复工复产;二是小摊贩聚集、自发形成的地摊经济。


    (图片2 “夜之金陵,体育相伴”活动)


    其四篇【上饶】

    “地摊经济”松绑的消息一经传出,上饶市城管局迅速行动、多措并举,促进辖区地摊经济健康发展。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俞水在自己的家乡上饶开展了以考察地摊经济发展现状及政策支持为主题的暑期实践。

    730日早晨,实践队员去到当地的一个菜市场外的露天集市,那里除了有官方规划建设的室内菜市场,菜市场外沿还有许多被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农家菜售卖摊位。731日,实践队员俞水同学又去到上饶当地一个各类小吃摊点的聚集区。为了不耽误摊主的时间,也为了访谈能进行得更加顺利,队员来到一个售卖粉面的餐车前,购买了一份酸辣粉,并在摊主制作期间与之进行了交谈。


    (图片3 上饶当地的小吃摊点)


    其五篇【兰州】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经济复苏,兰州市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地摊经济”的号召,鼓励市民行动,大力推进地摊经济发展。

    为深入了解兰州市地摊经济的发展现状、深刻感受地摊经济为城市带来的变化,实践队成员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牟念、廉尔洁在兰州展开实践。

    队员们来到兰州市西关十字的各大商场门口,随处可见的是带有“复工复产”标志、仅供商场内部柜台专用的临时场所;沿街餐厅的人行道上,早已摆满了桌椅等候客人光顾;小区门前的街道上,小饰品、服装、玩具等摊位也悄然出现……摊位整齐、井然有序,兰州市各大商场门口和传统夜市区摆设的摊点一般有专门的管理人员巡逻以保证秩序。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普遍的问题:如占用道路产生了交通拥堵、餐饮小吃带来了城市环境问题等。


    本次社会实践中,团队成员收获颇多。从基本观察到深入访谈,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地摊经济带给市民及整个城市的变化,同时也发现了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对此,成员们将进一步提出对策和建议,助力地摊经济向好发展。地摊经济是各地政府为恢复城市面貌和经济发展走出的一步,也是广大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迈出的一步。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地摊经济能够带来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也从特殊时期走出,成为一项社会“新课题”。

    地摊经济助力复工复产,人间烟火释放活力城市。

    文字作者:韩雨龙、牟念、廉尔洁

    图片作者:李清源、俞水、沈天舒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