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生活动
    【政管】医养双管下,温暖夕阳红 ——武汉大学政管院赴重庆市脱贫农村地区“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考察实践队
    发布时间:2020/10/03 16:42:03来源: 浏览次数:

    我国老龄化日趋严重,“养老+医疗”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极大减轻了家庭养老负担。作为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重庆市医养事业虽成效颇丰但城乡发展失衡。为了调查医养结合在脱贫农村推广的可行性,武汉大学政管院赴重庆市脱贫农村地区“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考察实践队走入重庆市奉节县进行了一系列调研。

    线下探索,深入医养

    202085日,实践队正式开始本次调研活动。第一站我们选择了重庆市奉节县永乐镇失能人员供养中心。据了解,供养中心早在2015年就已率先与乡镇卫生院签订医养结合协议,“医养结合”模式发展较为成熟。常驻医生童玉军提到永乐镇中心卫生院通过设立医疗康复室,从提前预防、康复理疗、疾病治疗多环节进行科学管理,有效解决了失能半失能老人“医养共需”的综合保障难题。


    图片1

    (图为永乐镇失能人员供养中心完备的医养服务)


    “医养结合”模式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包括政策倾斜、资金保障、市场化运作等都对医养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因此实践队联系到当地“医养结合”模式的政府分管部门——奉节县民政局进行调研访谈。通过交流我们了解到奉节县民政局大力开展养老服务机构与辖区医疗卫生机构日常医疗签约服务,加强老年人诊疗、体检和健康档案管理,使养老机构提供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达到100%,逐步构建起了优质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医养结合项目持续推进,效果显著。


    图片2

    (图为实践队成员访谈民政局工作人员雷蕾)


    89日,线下调研的实践队前往重庆市“医养结合”建设模范地之一——奉节县频福来颐养中心。作为重庆市区县著名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频福来依托夔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县人民医院派遣医生,建立了以养老机构为依托,以老龄人群为服务对象,以医院为服务载体的专业医疗服务网络。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有些老人搬走了都十分想念便利的医护养老服务,又让子女将自己送回来”,对这种新型养老模式的发展始终持一种积极的态度,并希望能够继续推广完善,以解决医养难两全的难题,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更有精神依托。


    图片3

    (图为频福来颐养中心丰富的养老设施设备)


    线上集智,探索优化

    在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的当下,医养结合模式能否推广到农村脱贫乡镇,为农村老人带来更多便利呢?带着这样的疑问,811日实践队线上联系了重庆市乡镇红土乡,并邀请乡镇政府代表和养老机构护工组织线上座谈会。红土乡的相关人员也从乡镇实际情况出发思考了医养结合事业在农村的具体落实的可行性。红土乡党委书记欧阳杰表示,目前农村医养缺口很大,但在养老观念上还存在阻力,政策完善和资金、土地的支持力度还需加强,多方合力才能有助医养结合在农村真正落地生根。


    图片4

    (图为实践队员线上为红土乡工作人员讲解医养结合优化路径)


    通过为期一周的线上线下调研活动,实践队通过问卷收集,线下访谈,线上座谈等各种形式对多方主体进行了全方位调研,获得了不少关于医养结合实施情况的一手数据。根据本次问卷调研结果,大约66.7%的受访者对“医养结合”模式或多或少地有过了解,但是家中老人真正体验了“医养结合”模式的只占近10%,说明该模式宣传力度尚可但实际落实推广现状不容乐观。有84.2%受访者赞同医养结合全面推广至农村地区,说明农村医养市场有巨大发展潜力,是未来的发展重点之一。

    在此次暑期实践活动中,实践队的队员们亲身走访红色山城,云端访谈脱贫乡镇,将政管学子专业知识与当地医养事业的发展相结合,聚焦“夕阳红”产业,以青年学子的担当与责任助力脱贫地区医养结合事业的不断优化发展,为当前老龄医养工作的推广添砖加瓦。


    文字记者:欧阳雨岑

    图片记者:欧阳雨岑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