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招生通知
    【博士招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博士招生综合考核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15 18:15:57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武汉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简章》《武汉大学关于调整2022年招收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公告》规定以及学校的博士招生工作部署,按照“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要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制定了2022年博士招生综合考核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次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制定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细则并组织实施,对涉考涉招工作人员进行政策、纪律和业务等方面的培训,审核确定候选人名单,组织综合考核录取工作,审核确定初录考生名单,负责本单位信息公开公示工作并对内容负责,受理考生申诉并做出解释及处理。

    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学院成立了综合考核工作小组、网络支持小组、疫情防控小组、联络保障小组和应急处置小组,具体负责综合考核实施、网络技术、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应急处置等各方面工作,层层压实责任,任务落实到人,确保博士研究生综合考核录取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实施。

    二、招生计划

    计划招生人数

    人数

    备注

    一般计划

    12

    不招收非全日制,已招收硕博连读生1

    少数民族骨干计划

    0-1



    三、外语综合水平合格认定

    受疫情影响,除专项计划外,学院经研究决定,直接对考生的第三方外语测试成绩(如四六级成绩、雅思、托福、GRE等)、发表的外文文章等客观材料进行考察,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考生认定为外语考核“合格”,记60分。(外语水平认证以考生发送的邮件电子材料为准,已公示为英语免试名单则无需再发送)

    1.英语四级成绩425分及以上或者合格以上;

    2.英语六级成绩425分及以上或者合格以上;

    3.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英文学术论文;

    4.雅思(IELTS)成绩6分及以上、或托福(TOFEL)成绩80分及以上、或GRE成绩300分及以上;

    5.本科专业或研究生专业为英语专业;

    6.英语专业四级、八级成绩60分及以上或者合格以上;

    7.本科学历或研究生学历为国(境)外学历(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和地区),需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原件;

    8.其他外国语语种考生需提供相关外语水平证明材料

    达不到以上条件的考生需于41917:00前提交外语水平考查的书面申请,发送到指定邮箱3537729502@qq.com,学院将另外组织外语考试,考试时间为422日,考试方式为网络考试,届时学院会提前联系考生。

    邮件命名方式为:“报名博士外语考试-报考专业-姓名-报名号后五位”,例如:报名博士外语考试-政治学理论-张三-00404”

    综合考核(网络线上复试)时,考核专家组将对考生的外语水平做进一步考查。


    四、专业综合知识考核信息

    所有报名考生均须参加由学院统一组织的专业综合知识笔试(原定与外语水平考查同步进行)。考试主要考查考生掌握专业基础知识的水平和科研素质。

    (一)专业课程笔试确认

    1.确认方式:

    202241917:00前发送电子邮件至3537729502@qq.com,邮件命名方式为:博士报考-报考专业-姓名-报名号后五位-报名专业综合考试

    例如:“博士报考-政治学理论-张三-00404-报名专业综合考试”

    2.邮件内容:

    ①《武汉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生信息卡》(网报系统打印)

    ②本人亲笔签名的《考生诚信综合考核承诺书》(见附件一)扫描件;

    ③本人亲笔签名的《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博士招生综合考核相关事项考生确认书》(见附件二)扫描件。

    以上①②③项按顺序合并成一个pdf文件,pdf文件命名方式为:报考专业-姓名-专业综合知识考试,例如:政治学理论-张三-专业综合知识考试

    未在规定时间内按照规定方式确认报名参加专业综合知识考试的考生,网上报名信息无效。

    (二)专业课程笔试的具体安排

    1.考试时间:2022422日上午900-11:00421日为调试设备时间,届时工作人员将在QQ群内联系考生,调试网络设备,请考生注意保持信息畅通)。未通过邮件报名确认参加考试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笔试。

    2.考试地点:网络平台。具体操作方式工作人员将提前联系考生本人,笔试都将全程录像。(操作指南请参考附件三)

    3.考试科目。按二级学科专业进行专业课程笔试,每个二级学科专业课程笔试科目为1门。考试内容必须涵盖该学科的专业核心知识。各学科专业课程笔试具体科目见表1

    1  各学科专业课程笔试科目表

    学科专业代码及名称

    考 试 科 目

    030201政治学理论

    政治学理论专业综合知识考试

    030202中外政治制度

    中外政治制度专业综合知识考试

    030207国际关系

    国际关系专业综合知识考试(已招收硕博连读)

    120401行政管理

    行政管理专业综合知识考试

    120402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

    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综合知识考试

    120404社会保障

    社会保障专业综合知识考试

    1204Z2应急管理

    应急管理专业综合知识考试

    4.考试方式为笔试。专业课程考试时间为120分钟,满分为100分。考生自带文具:黑色签字笔和空白答题纸若干。严禁携带其他物品和资料参加考试。(答题纸模板请在QQ群中下载,然后用A4纸打印,笔试答案请书写在指定答题纸上)

    5.答卷发送方式:11:00,考试结束,考生立即停止答卷,并于15分钟内(2022422日上午1100-11:15)将答卷拍照并用“扫描全能王”扫描软件整合成一个pdf文档发送到指定邮箱3537729502@qq.com,拍照和文档要完整清晰,便于阅卷。(非pdf文档的答卷一律不接收)

    11:15停止接收笔试答卷。

    邮件和试题答案pdf命名方式均须为:报考专业-姓名-笔试答卷

    例如:政治学理论-张三-笔试答卷

    6.成绩公布:学院将在公布候选人时公布笔试成绩,笔试成绩不合格不得列入候选人考核。若对成绩有异议,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提出申请复查。学院将组织专门人员进行复查,并向申请人公布复查结果,考生本人不得查阅试卷。

    五、确定候选人

    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招生专业成立考核专家组。考核专家组由不少于5名本学科专业或相近学科专业的博士生指导教师组成,对考生的外语水平、专业综合知识笔试成绩、专业综合素质集体进行评估打分,并按照不超过招生指标12的比例由高到低产生综合考核候选人。综合考核候选人名单报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上网公示,公示时间为5

    (一)考生总评成绩计算方式:

    考生总分G = A*0.15+B*0.4+C*0.45

    1.外语水平成绩A15%)。其中,外语认定合格的考生按60分计算, 参加外语笔试考生的成绩按照卷面得分的60%折算;

    2.专业综合知识笔试成绩B40%);

    3.专业综合素质评估成绩C45%)。其中,教育背景(10%),科研成果(30%),思想道德品行与社会活动(5%);

    (二)考生专业综合素质评估成绩打分方式:

    按不区分导师招生专业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估成绩打分方式

    按照不区分导师招生专业考生的专业综合素质评估成绩为考核专家小组评分(F)加总取平均分,即:专业综合素质评估成绩C =F1+F2+F3+F4+F5/5

    所有考核专家小组成员均须独立评分。


    六、候选人资格审查

    参加综合考核的候选人考生提请资格审查方式:发送电子邮件至3537729502@qq.com

    邮件命名方式:“2022博士资格审查:报考专业+姓名+网上报名号后五位

    例如:“2022博士资格审查:政治学理论+张三+00404

    候选人考生资格审查及相关材料:

    ①往届生(含:已取得硕士学位人员)须交验本人最后学位、学历证书扫描件,身份证原件正反面扫描件;应届硕士生须交验硕士研究生证、学信网学籍证明和身份证原件正反面扫描件;

    ②资格审查通过后,提交一份在网报系统中打印的《武汉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生信息卡》(电子版,须个人签名);

    ③凡在境外教育科研机构获得学位、学历的考生,须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原件扫描件或者学校出具的预计毕业时间的证明原件扫描件,无法出具者不能参加综合考核与录取。学院将在中国留学网上https://zwfwbl.cscse.edu.cn/homeView/contactUs?type=2查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验证结果界面打印留存,并于拟录取审核时提交研究生院;

    ④本人亲笔签名的《考生诚信参加综合考核承诺书》(见附件一)扫描件;

    ⑤本人亲笔签名的《武汉大学2022年博士招生综合考核相关事项考生确认书》(见附件二)扫描件。

    以上①②③项按顺序合并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名为报考专业姓名资格审查材料;第④项单独生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名为报考专业姓名承诺书;第⑤项单独生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名为报考专业姓名确认书

    入学前我校将对考生的报考资格及材料进行再次复查,如存在弄虚作假,一经查实,取消录取或入学资格。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不得参加综合考核与录取。

    七、综合考核

    按二级学科组织考核专家组。考核专家组由不少于5名本学科专业(或相近学科专业)的博士生指导教师组成,组长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

    (一)综合考核内容

    各学科专业考核专家组对考生进行综合考核,考核采取网络面试形式,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主要对学生学术道德、专业素养、研究能力和创新潜质等进行综合评价。考核小组须详细记录面试过程,并当场给出评语和分数。综合考核内容主要包括:

    1、学术道德(占总成绩10%):对候选人学术道德、治学态度、政治思想素质和心理品质等进行全面考察。

    2、专业素养考核(占总成绩40%):对候选人本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学术研究的敏锐度等进行全面考察。

    3、研究能力和创新潜质考核(占总成绩40%):对候选人科研素质及培养潜质进行考察。其中,通过对候选人科研经历、科研成果的考察,全面了解候选人的研究能力,占该项评分的50%;通过对候选人拟从事研究的学科领域及研究方向的认识、思想积累和研究展望的考察,全面了解候选人的创新潜质,占该项得分评分的50%

    4、外语水平(占总成绩10%):外语口语及听力测试。对候选人的外语运用水平、查阅和获取外文文献的能力进行考察。

    候选人以腾讯会议屏幕共享的方式实现PPT展示,报告时间为5-8分钟,介绍本人科研经历、科研成果,拟从事研究的学科领域及研究方向的认识、思想积累和研究展望。候选人参与综合考核的整体时间不少于45分钟/人。考核测试过程应做好记录,直接测试环节全程录屏,形成考试档案保存。

    综合考核时间:20225月中旬(具体时间在QQ群通知)。

    综合考核方式:腾讯会议线上面试,具体流程与要求后续QQ群里通知。请候选人提前下载好软件,熟悉软件操作流程(详见附件三)。

    (二)加试:跨一级学科报考的候选人(判断依据为候选人所学专业代码的前4位与报考专业代码的前4位是否相同,不同则为跨一级学科)须加试两门硕士阶段学位课程(笔试),详见招生专业目录。

    1)考试时间:与综合考核同步进行

    2)考试地点:网络平台(具体考试安排后续QQ群里通知。)

    (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格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是博士生招生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学院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做好考核工作,对于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调剂

    只接收院内调剂,在一志愿专业考生录取结束后仍有计划余额的,可在一志愿录取结束后开展调剂综合考核。调剂时按专业相同或相近原则进行,且外语水平须符合调入要求,考生调剂申请须填写《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调剂审批表》,经报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同意,交研究生院备案。


    九、录取及奖学金

    (一)成绩核算

    考生总成绩=学术道德*0.1+专业素养考核*0.4+研究能力和创新潜质*0.4+外语水平*0.1,单项考核不及格者不予录取。跨一级学科考生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二)录取原则

    按照“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的原则进行录取工作。

    1.按综合考核小组总成绩排序从高到低录取;

    2.总成绩及单项考核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三)录取类别

    根据就业方式分为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

    在职研究生和通过各类专项计划(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高校思政教师”及“辅导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专项计划”)招收的研究生为定向就业。定向就业的博士研究生均须在被录取前与我校、定向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协议,其档案及工资关系无需转入我校,毕业后回定向单位或地区就业。

    定向就业博士生毕业时按定向协议就业;非定向就业博士生需将档案材料、人事关系等转入我校(未转入者不得发放《录取通知书》),毕业时按所在招生单位推荐、本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

    (四)学费及奖学金

    所有博士研究生均需缴纳学费,学费标准暂定为:全日制非定向就业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为10000/人·年,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为28000/人·年。最终以物价部门审批为准。

    博士生奖学金详见招生简章。


    十、体检

    考虑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状况,考生体检工作在考生入学时组织进行。按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的标准执行,体检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十一、考风考纪

    对在考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十二、信息公开与公示

    综合考核结束后,我院将在网站公布综合考核成绩、拟录取名单等信息。拟录取名单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无异议后上报学校研究生院,有异议的考生可以书面形式或通过电子邮件向武汉大学研究生招生工作处或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学管理工作办公室反映,反映情况要实事求是,以便调查核实。

    考生可登录“武汉大学研究生院网站” (网址:http://gs.whu.edu.cn)、“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网站(http://www.pspa.whu.edu.cn)查询有关工作通知及录取名单。

    请已报名2022年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招生的考生凭网上报名号加入QQ群:1615460372022武大政管博士招生咨询)

    研究生院招生工作处

    电话(传真):027-68754920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212室)

    电话:027-68754263       Email3537729502@qq.com  


    附件一:《考生诚信参加综合考核承诺书》

    附件二:《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博士招生综合考核相关事项考生确认书》

    附件三:《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2年博士招生网络远程笔试和复试操作指南》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2022415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