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术活动
    我院成功举办“新文科建设与社会保障学科创新发展及人才培养座谈会”暨“学党史 促党建 育人才——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支部党建与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4/25 15:00:12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22日上午9点,由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系共同主办、劳动经济学会保险福利分会协办的“新文科建设与社会保障学科创新发展及人才培养座谈会”暨“学党史 促党建 育人才——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支部党建与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332会议室成功召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吕学静教授及团队、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凌文豪教授及团队、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及团队、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系系主任周凤华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系系主任黄瑞芹副教授、武汉科技大学文法与经济学院副院长李莉教授、乐山师范学院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苏祥教授、武汉大学本科生院教研办邱超主任、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向运华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伟教授,以及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大松教授、副主任王增文教授、副主任薛惠元副教授等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座谈会。此次会议由武汉大学公共经济与社会保障系系主任孟颖颖教授主持。

    与会兄弟院校专家学者代表合影

    会议伊始,武汉大学本科生院教研办邱超主任及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伟教授,代表院校两级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兄弟院校及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就我校新文科建设与学科创新发展等方面做简要介绍。

    随后,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邓大松教授发表讲话。他首先对于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历史沿革、专业培养方案做出简单回顾和介绍,并诚挚邀请与会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对武汉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培养方案及专业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接下来,各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新文科建设与社会保障学科创新发展及人才培养”和“学党史 促党建 育人才——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支部党建与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两个议题展开广泛的交流与分享。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江华副教授重点围绕书院制、导师制和学分制“三制改革”进行经验分享。他指出,通过劳动实践教育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重视学生的立德教育,将专业建设融合到党建工作中,围绕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实现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的深度融合。

    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周凤华教授首先提出了如何提高学生专业认可度、提升专业吸引力的办学困惑,随后介绍了目前学院开展的武汉城市基层治理 “百社十年观察”特色实践计划。该计划通过鼓励学生开展两周一次的社区观察并进行信息反馈和师生集中研讨,培养了学生的专业意识与学术素养。同时,在学生下社区参与“百社十年观察”项目的过程中,通过为参观历史博物馆的社区党员和群众进行党史讲解,实现了学生党建工作的创新。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教授介绍了具有农大文法学院特色的“百村实践项目”。该项目通过定期推动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田野、投身实践、扎根基层,形成“点常在,人不断”的常态化衔接机制。学生在长期的调研实践中为乡镇基层提交乡村振兴咨询报告,在党建引领和立德树人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武汉科技大学文法与经济学院副院长李莉教授指出,通过重视、鼓励学生参加“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本科生集体谈判大赛”等重要赛事,推动提升学生社会实践能力,通过创新创业课程以及“创业成长营”,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向运华教授围绕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发展、学生就业和实习实践、人才培养等多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介绍了本科生“班级导师+职业导师”双导师培养模式,指出可以通过鼓励学生参与劳动实践、加强社会调查,有效推动专业建设与党史党建工作的高度融合。

    本次座谈会持续了3个小时,与会专家、学者们就新文科建设、社会保障学科创新发展与党建引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等各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兄弟院校之间相互交流典型经验与先进做法。最后,向运华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各院校专家及学者提出的建设性提议和发展意见十分珍贵,热忱欢迎各院校单位与我院就新文科建设与学科创新发展方面保持长期密切联系!

    (文|段智炜,图|王胤席)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