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要闻
    强化底线思维、做好立德树人——学院组织学习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04/27 17:11:38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2022年4月13日-4月22日,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积极组织学院教职工学习《教育部公开曝光第九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重温《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学院以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分类介绍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引导教师以案为鉴,再次强调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明确要求学院教职工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不断涵养高尚师德,争当“四有”好老师,争做“大先生”。各教职工党支部积极准备,采取多种形式如线下会议交流、线上微信群探讨、自主学习思考等展开了学习。向老师们传达文件精神,强调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常态化开展师德教育尤其是警示教育的重要性。老师们积极开展交流,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感想。

    图1各系党支部开展线下交流学习

    政治学与行政学系党支部采取线上微信群探讨的方式开展学习,通过支部微信群和支委微信群两个渠道,要求支部党员和支委委员自主开展学习,并附上《高等学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供教职工结合“典型案例”和“十项准则”进行深度学习。教师们认真学习、深入思考,撰写、探讨了自己关于师德师风的体悟。

    图2 线上微信群探讨部分截图

    在学院组织的集体学习、探讨的同时,学院教职工对案例材料积极展开自主学习,并对案例背后反映的师德师风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与总结。

    图3 教职工积极开展自主学习

    经过本次学习,学院教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人民教师、立德树人”本质的理解,进一步加强了对师德师风底线思维的自省,增进了对于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的现实意义和价值。

    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职工学习感想与心得体会

    图4 教职工学习心得

    以下为部分老师的学习心得摘选:

    朱海英老师:“通过学习这7个典型案例,我在反思教师性骚扰学生的问题。高校的性骚扰问题为什么总是处于高发,而且大都是在本校有所成就有一定名气的教师所为。一方面可能是学校的奖励制度太多,又过于集中在某些种类的教师身上,导致了这个群体的权力欲望膨胀,为所欲为。另一个方面可能是这些触犯法律的行为并没有依法纳入刑事法律处分,仅仅依靠党内纪律处分和行政处分,没有起到应有的惩戒作用,使得高校成为性犯罪的庇护所。如果真把性骚扰问题当个问题,宜多从法律层面入手。”

    曹龙虎老师:“客观来说,教育部公开曝光的第九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在我的同事和工作环境中是非常少见的,但就是因为少见,这些案例看起来才更加触目惊心、发人深省。古人用传道受业解惑来说明教师这个职业的角色、功能,现代人说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我想教师这个职业之所以重要、社会之所以有尊师重教的氛围,就在于教师的职业属性不仅体现了专业要求,更体现了道德要求。《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让我更加清楚明晰了教师这个职业的行为边界,是非常好的学习材料。”

    杜姣老师:“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校教师队伍是高校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其在教育教学活动、科研和社会服务活动、高校教师道德人格发展、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构建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作为‘教育强国’伟大事业的重要一环,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在新时代背景下具有了新的意义和价值。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具有政治性、伦理性和专业性。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并以此为基本价值取向从事科研、教学以及育人工作,以身作责,给周边环境及其学生传递正确的国家、民族观念。同时,要以《教育部公开曝光第九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戒,做一名合格的高素质党员教师。”

    田可博士后:“日前,教育部公开曝光第九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涉及教师骚扰学生、违反工作和廉洁纪律、有偿补课、教师资格证造假、体罚学生及发表错误言论等问题,案例中既有高校教师、中小学教师,也有幼儿园教师,显示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急迫性和重要性。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的体会是一定要认真学习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更要以身作则,将十项准则落实到行动和实践中去。古人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新时代,为人师表者除了传授新知、解答疑惑外,还要具备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我们要自觉规范职业行为、明确道德底线,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吕普生老师:“教育部公开曝光的第九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典型案例,涉及各个教育层次和多个方面的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典型案例很可能只是实际发生的违反职业行为准则之情况的极小部分,还有大量情况或许并未公开曝光,另有一些情况暂未被查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行为之所以频繁发生,至少跟三个层面的因素有关:一是教师角色隐含的师生不对等权力关系以及这种不对等权力关系具有一定的隐蔽性。二是由隐蔽性权力关系所带来的制度监督和执行难题。三是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作为一种职业规范目前还未普遍深入人心。鉴此,规范教师职业行为至少应该从三个方面去着手:一是既要从制度上也要从教师职业伦理规范上压缩师生权力不对等空间,让教师真正回归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角色定位上。二是要让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安排真正管用。三是要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加强教师职业准则的学习教育,让教师把职业规范融入教书育人的职业行为当中。”

    黄景驰老师:“作为高校教师,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一定不能通过课堂、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共产党员,一定要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举止文明,作风正派,自重自爱;不得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这个是基本红线不得动摇。同时,学院、学校可以进一步细化明确并进一步规范师生之间的行为准则,一方面出于保护学生的考虑,另一方面,应当起到对可能发生的事件起到警醒预防作用。”

    上官莉娜老师:“师者如光,微以致远,我们对“灵魂工程师”的称谓倍感珍惜。新时代新征程,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势在必行,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严明底线红线,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社会的高校教师。”

    向淼老师:“作为大学老师,应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和职业伦理建设,严守师德师风底线红线以及政治、经济和工作纪律。在教学和研究活动中,高校教师难免会与学生有较多接触,老师应严格要求自身,坚持立身正言、以德树人,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指导学生,以恰当的方式引导形成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帮助学生成长,实现教学相长。”

        潘墨涛老师:“作为高校教师,十项准则是最基本的职业操守。当前特别强调对准则的遵守,同时以典型为教训,证明几十年来师风师德的问题严重。如何在市场化环境里保持文人的精神,坚持教师职业的操守,是新时代教育事业的重要课题,也是回归教育本质的必须经历的阶段。”

    杨庐峰博士后:“《教育部公开曝光第九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的报道,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感触颇深。《准则》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科研、教学和日常生活中规范教师行为都有参考价值和约束能力。通过容书记的讲解和引导,我也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自省和反思,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处理好“师”与“生”、“教”与“学”、“激励”与“鞭策”等矛盾关系的重要性。在今后的科研、教学和日常生活中,我会继续保持清醒的认识,将党课中的理论和经验与自身实践相结合,不断增强自身素质。”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