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要闻
    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县域卫生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八届健康整合会议在武汉大学政管院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8 14:33:07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26日,由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主办,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县域卫生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八届健康整合会议在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隆重举行。我院张亮教授成功当选为第一届县域卫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方式进行。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会长张朝阳、副会长王炼、秘书长郝凤莲,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复旦大学教授吕军,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王静,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张全红,武汉大学教授张亮、孙菊、副教授李伯阳,以及来自全国的57名县域卫生专委会候选委员及在农村卫生领域的管理者、研究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的第一部分由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副会长王炼主持。武汉大学张亮教授首先向大会介绍了县域卫生专业委员会的前期筹备工作情况。随后会议通过了选举办法、总监票人、计票人,由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副秘书长郝凤莲介绍了县域卫生专委会候选人名单和基本情况。其后,大会选举产生了35名县域卫生专委会委员(含常务委员),并全票表决通过了张亮为县域卫生专委会主任委员,吕军、石崇孝等7位为副主任委员,李伯阳为秘书长。


     随后,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会长张朝阳、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张全红分别为县域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秘书长颁发了聘书。

     其后,县域卫生专业委员会新任主任委员张亮教授发表讲话。他表示,在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县域卫生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成立此专委会,是贯彻落实党的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提升县域卫生服务能力与县域居民健康水平、促进县域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与安排,期待县域卫生专委会的成立与发展壮大,能够以提升县域卫生服务能力与县域居民健康水平为目标,结合专委会在学术研究和管理实践两方面的整合优势,为我国县域农村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卓越而持续的贡献。

     之后,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会长张朝阳发表讲话。张会长首先代表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对当选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表示祝贺。从我国农村卫生事业发展历史和现状出发,指出县域卫生专业委员会成立的重要性与意义。

     会议的第二部分是学术会议部分——第八届健康整合会议。主持人为武汉大学副教授李伯阳。首先,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会长张朝阳进行了题为“推进县域卫生高质量发展,奠定健康中国和乡村振兴战略基础”的报告。张会长站在健康中国、乡村振兴这两个国家战略高度上,提出县域卫生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要求,指出县域卫生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根源与挑战。他强调,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管理实践,都需要攻克难点,开拓创新,进行共建共享、绩效管理与健康管理的探索,以推动农村卫生工作的发展。

     其次是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教授进行题为“建设以健康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报告。孟教授指出了建设以健康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五大基石以及对应的建设内容,创新性地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评价应包括质量、公平与效率三个维度,以督促区域内实现系统性的改进和建设目标。

     随后,湖州市卫生健康委马建根主任进行题为“湖州市德清县医共体医联体‘双轮驱动’,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报告,带来德清县在构建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宝贵实践经验。马主任介绍了德清县医共体医联体建设的基本情况,提出了该县医疗卫生体系改革的背景,强调了服务新体系的四个体现:包括机构设置“一家人”、人员使用“一盘棋”、财务管理“一本账”和资源共享“一张网”。

     在此之后,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农村卫生研究室主任苗艳青教授带来了题为 “医防融合与医保打包支付:从证据到实践”的学术分享。苗教授基于健康管理、疾病预防对居民健康的影响与机制的科学问题,使用全国公开数据进行定量研究。并从定量分析证据中引申出政策与实践,以两个“慢病”为切入点进行医保打包支付,提出打包支付的总体思路及实施步骤。

       学术报告的最后环节,是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县域卫生专委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教授张亮进行题目为“医共体健康服务的合作机制:体制与机制”的报告。张亮教授首先指出了在医共体改革大趋势下的政府及其职能部门之间、服务提供机构之间的关系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应当让我们认识到县域医共体建设应当是县域卫生的体制性改革;其次,中国的县域医共体建设一定是以健康为本、重塑服务整合体系的机制改革,而不是基于资源调整、或维护旧有服务体系的机制改革;同时,不应忽视在以分工和合作机制的调整为抓手进行服务整合体系的重塑过程中对服务提供体系的“权益”保障机制;最后,医共体的改革会撬动行政体系、服务体系内人、财、物等等方面的联动改革。

     此次大会的顺利召开以及我院张亮教授成功当选为专委会主任委员,标志着武汉大学政管院在卫生管理学科建设领域有了新的进展和突破。同时,本次大会及新成立的县域卫生专业委员会,也为中国农村卫生、县域卫生领域的研究者和实践管理专家提供了相互交流与研讨的平台,对促进县域农村卫生事业发展,提升农村卫生服务能力具有重要且深远的意义。(公共事业管理系供图、供稿)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