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要闻
    武汉大学乡村振兴服务站在贵州凯里签约
    发布时间:2021/10/06 15:03:09来源: 浏览次数:

      国庆节前夕,正值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学院党委书记梁涛携团队赴贵州凯里市,调研乡村振兴和毕业生基层就业情况。

      9月28日上午,武汉大学·凯里市“校地合作”项目座谈会暨武汉大学乡村振兴服务站(凯里)签约仪式在凯里市人民政府行政中心举行。凯里市委副书记王柯、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远洋、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安平及凯里市有关职能部门领导,曼洞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吴家俊院友,武汉大学贵州校友会参事会会长李在文、武汉大学贵州校友会会长廖文婕、副会长严峰,副会长张小平,学院党委书记梁涛、学工办主任张亮,政治学系党支部书记吕普生副教授,以及武汉大学4名学生代表等出席座谈会并参加签约、捐赠仪式。会议由张远洋同志主持。

    (图为武汉大学·凯里市“校地合作”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龙安平、梁涛、李在文、廖文婕、吕普生、王柯先后致辞,对服务站的建设运行提出了具体的工作希望和要求,深入研讨推进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新型智库,并表示将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将武汉大学乡村振兴服务站(凯里)打造成为“市校合作”助力西部地区乡村振兴的样板示范,为凯里市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最后,梁涛代表学院向凯里市乡村振兴人才宜站捐赠教学办公电脑52台。

     (武汉大学·凯里市“校地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合影)

      武汉大学乡村振兴服务站(凯里)由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和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联合凯里市委市政府、武汉大学贵州校友会共同发起建立。方案设计由武汉大学、凯里市委市政府和贵州校友会共同完成,硬件施工由凯里市委市政府及驻村工作队共同出资建设,服务站校方站长、地方站长、校友站长及值班站长分别由武汉大学老师、市乡村振兴局、武汉大学贵州校友会校友、武汉大学到村任职选调生担任,按各自职责分工履职。

      凯里市将以武汉大学乡村振兴服务站(凯里站)协议签约为契机,借助三方合作后的智囊支撑、人才支持、资金力量、技术补给,赋能凯里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探索打造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校地合作推动乡村振兴新模式。同时,积极探索设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合作研究重点课题、举办中国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开展教育对口援助、干部人才培训、大学生联合培养等运营方向,实现多方联合共赢。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将充分发挥自身的教育优势、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全力投入建设乡村振兴服务站,为凯里市乡村振兴提供咨政服务、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并依托乡村振兴服务站,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创新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探索青年学生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引导青年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到基层、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干事创业。

      座谈会后,政管院师生一行赴凯里市舟溪镇青曼苗寨,开展武汉大学“揭榜挂帅”实践项目——“共同富裕示范区对西部乡村基层治理振兴的示范效用研究”调研和“学农”劳动教育活动;深入凯里市酸汤粉企业、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园、文旅扶贫开发项目、苗绣省级非遗传承人工作室等产业振兴项目参访;实地考察了青曼苗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情况,慰问当地困难群众,并看望了驻村选调生吴家俊院友。(撰稿人:徐书凝)

    (图为政管院师生开展武汉大学揭榜挂帅实践专项调研,并与苗寨村民、干部合影)

    (图为吴家俊院友在为政管院师生讲解青曼苗寨的乡村振兴道路)

    (图为政管院师生走访苗绣省级非遗传承人工作室)

    (图为吕普生老师和吴家俊院友在帮助农民搬运打稻机)

    (图为政管院师生开展“学农”劳动教育后合影)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