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要闻
    【学术成果】刘伟教授在《政治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1/08/06 18:51:53来源: 浏览次数:

       近期,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伟教授和博士生彭琪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政府满意度、生活满意度与基层人大选举参与——基于2019年“中国民众政治心态调查”的分析》发表于《政治学研究》(2021年第2期)。该文为刘伟教授主持的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引导专项子项目 “中国民众政治心态调查”的重要研究成果。

       论文的核心内容为:基层人大选举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重大议题。参与基层人大选举是公民基于整体生活质量、政府工作表现认知的行为选择。考察民众政府满意度、生活满意度与基层人大选举参与关系的6579份全国性调查问卷显示:民众政府满意度和生活满意度均对基层人大选举参与具有显著正向影响;民众生活满意度在政府满意度和基层人大选举参与之间起到部分中介作用。尽管政府满意度高的公民参与基层人大选举的概率更高,但这一差异不完全由政府满意度造成,还受到生活满意度中介效应的影响。为此,要从认知重构、注意力引导以及互动情境营造入手,促进公民的政府满意度、生活满意度转化为其基层人大选举参与行为。

       刘伟教授长期从事基层政治、政治心理与当代中国政治等方面的研究,他坚持从经验事实出发反思既有的政治学理论,发表了一系列有影响的学术成果,曾入选人大复印资料政治学学科2019年度重要转载来源作者。他的学术专著《普通人话语中的政治》也曾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8年)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20年)。

      《政治学研究》创刊于1985年,该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主办,是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政治学研究领域的权威期刊。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