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要闻
    【校领导下基层】副校长舒红兵院士来学院调研公共管理学科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有关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1 16:29:47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4日,副校长舒红兵院士赴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调研公共管理学科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有关工作。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研究生院学位处、质量管理处和院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陪同调研,公共管理一级学科所在单位包括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健康学院、教育科学研究院、质量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部分二级学科负责人参加调研。调研围绕全国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有关工作展开,公共管理一级学科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部分二级学科负责人畅所欲言,就学科发展和研究生人才培养过程遇到的问题和学科的未来展望展开热烈探讨。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丁煌围绕全国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作了主题汇报。在谈到国内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情况时,他指出近十年来,全国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势头一路向好。随着市场经济的迅猛发展,社会性公平正义问题越来越受到高度重视,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的重要范畴。从公共管理学科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来看,学位点的增长速度和规模、学科发展上的“2+X”模式探索都给公管学科带来了大好机遇。在谈到武大公管学科发展问题时,他指出学科分布不集中、一级学科内部缺乏协同、对公管学科的认识有偏差、公管学科在学校的优势地位不凸显是目前学科发展中面临的最大困境。在对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展望上,他从招生培养权、新增二级学科、管理体制、专业学位教育、学科发展战略等方面提出了个人建议。


    公共管理一级学科所在单位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梁涛、院长向运华,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刘兴国,健康学院副书记王忠海,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彭宇文,质量院副院长宋琼等院系领导和部分二级学科负责人,就本单位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希望学校给予政策和资源上的支持等方面分别进行了汇报和交流,内容涉及特色学科如何抓住机遇和国家需求寻求发展、交叉学科建设、二级学科发展定位、学科评估资源整合、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MPA课酬拨付、差异化人才引进政策等方面。与会各单位一致认为,体制问题是制约学科发展的因素,学科自主性缺乏易形成体制与政策依赖,学科资源分散会影响学科发展。

    研究生院院长陈传夫、副院长周伟在发言中认为各院系负责人和代表提出的问题切中要害、针对性强,高度认同和赞成各院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研究生院将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中加强过程管理,通过中期分流、完善预答辩机制等方式提前介入、分散答辩环节压力。他们认为,整合现有学科资源是必然趋势,而如何在发挥二级学科优势上要有所取舍,公共管理学科需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公共建设,对于基础好优势特色明显、起到支撑作用的学科专业需要重点扶持,MPA学费和课程设立问题可参照MBA运行模式由学校和学院协商解决。他们强调,各二级学科也需要在导师遴选、完善核心课程指南等全过程培养管理环节上多下功夫。

     


    副校长舒红兵院士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公共管理学科历史悠久、优势突出,该学科对学校的整体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对于目前存在的问题要综合多方面因素来看待。学科分分合合的历史因素不可忽视,而要重塑学科辉煌,体制机制和管理体制的进一步理顺和各二级学科之间的磨合显得十分重要。舒校长鼓励各单位要不惧困难、重振信心,树立自信、顺势而上,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中胆子可以更大一点,步子可以更快一点。他再次强调了在研究生人才培养中确保质量的重要性,并要求研究生院要全力以赴支持公共管理学科和各单位的发展,要保持问题意识,力争为基层院系提供更为细致和完善的服务。(党政办公室供图、供稿)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