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MPA论坛|朱春奎:气候变化与韧性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09 11:21:38来源: 浏览次数:

5月8日19:00-21:00点,武汉大学新一期珞珈MPA论坛在线如约举行。论坛由武汉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教育中心和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创新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朱春奎教授应邀作了主题为“气候变化与韧性城市建设”的学术报告。

武汉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教育中心和武汉大学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世香教授主持本次会议,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刘伟教授、副院长王增文教授参加会议并做开场讲话,武汉大学以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师生共计3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朱春奎教授以从宏观、中观、微观多个层次,综合理论研究与实践进展两个维度,系统地阐述了气候政策与治理的研究进展和前景、气候政策态度研究进阶与拓展、美国纽约州适应气候变化的发展历程与战略举措、波士顿应对气候变化的韧性城市建设战略与启示、我国韧性城市的实践进展等五个方面内容。

朱春奎教授认为,人类活动是导致气候变化的重要原因,准确把握公众的气候政策态度是有效推进气候治理的关键,对此,一是厘清与明确政策态度的概念;二是在细化气候政策类型与特征的基础上加强公众对复合型政策的态度研究;三是运用多种研究方法。在阐释美国纽约州和波士顿应对气候变化的韧性城市建设历程和启示时,朱春奎教授认为纽约州的实践经验在于:一是细化各领域适应气候变化政策设计,突出适应工作重点;二是积极开展气候变化检测评估;三是注重跨部门协作沟通;四是强调应对气候变化的法制建设。而波士顿的启示则在于:一是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二是加强政府部门间合作;三是鼓励并支持多主体参与气候治理;四是注重发挥多种环境政策工具协同作用;五是关注城市脆弱群体,注重环境正义。在阐述我国韧性城市的实践进展时,朱春奎教授认为,我国目前的韧性城市实践上主要是参与国际项目和政府部门主导推进两种途径,包括国际韧性城市、海绵城市、气候适应型城市三大试点,三种类型城市的本质都在于提升城市应对各种灾害风险的能力。

朱春奎教授表示,开展这项研究,要牢记毛主席的一段话: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停止的观点,悲观的观点,无所作为和骄傲自满的观点,都是错误的。他期待有更多的青年才俊投身于气候变化与韧性城市建设研究,应对化解气候变化引起的风险和挑战,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城市。朱春奎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展现了博学者的风采,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热烈反响和积极互动。

主持人陈世香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讲座系统呈现了气候变化大背景下城市韧性策略选择的进展和现状。相关研究是一个重要的学科交叉领域,需要我们,不光是公共管理学科,还有很多相关学科的教师和同学一起努力,共同协力完成研究任务。

(供稿人:2021级MPA研究生杨思捷)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