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创新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28 15:38:28来源: 浏览次数:


在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以武汉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为平台,挂靠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由涉及公共管理学、理论经济学、教育学等与团队建设主题密切相关学科的13名成员组建“中国地方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体制创新研究”跨学科研究团队,2010年7月入选“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70后’学术团队建设计划(第一批)”。同年,申请成立武汉大学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创新研究中心。

中心组成情况

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创新研究中心是在武汉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基础上构建而成的跨学科、跨院系的综合学术研究机构,挂靠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现有涉及公共管理学、理论经济学、教育学、政治学等与团队建设主题密切相关一级学科的兼职研究员20余名。中心研究力量雄厚,结构合理,拥有教授6名(博导6人)、副教授7名、特聘副研究员1名、讲师2名、特聘讲师3名,形成了一支以优秀中青年教师为主体,连同所指导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同组成的高水平科研团队。中心成员基础理论扎实、学术造诣较深,尤其是在行政管理、公共政策、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教育服务与管理、公共卫生经济与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等专业领域居于国内前列。

研究成果

迄今为止,中心成员已经完成或正在主持相关领域科研课题近百项余项。其中包括 “农民工的身份转换与我党阶级基础的增强”(2004年度全国社科规划青年项目)、“行政价值理论建构及其在中国的应用研究”(全国社科规划青年项目08CZZ012)、 “财政社会保障支出的公平性研究”(全国社科规划青年项目09CZZ032)、“基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的校长胜任能力模型研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十一五”教育部重点课题DHA090168)、“政府管理教育模式转型的背景、理论与实践研究”(2006年教育部一般规划项目06JA880053)、“中国基本社会保障均等化问题研究”(2009年教育部一般规划项目)、“湖北城乡差距研究”(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十五”规划项目(重点)([2005]009))、“大文化背景下党政宣传文化部门的职能定位与机构设置研究”(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NO2008001)、“中国地方基本公共服务体制创新研究:以湖北省为例”(2011DHA012)、国家自然学科基金青年项目“基于财权流理论的我国公立医院财务治理研究”(71103134)、国家社科基金艺术类重点项目“国家文化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研究”(15AH007)、国家自然学科基金面上项目“基于人力资本理论的我国公立医院医生薪酬体系研究”(71874128)。在此基础上,中心成员已经公开出版和发表大量相关专业研究成果,共计出版个人相关专著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

建设目标

2008年2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的讲话中就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了重要阐述:“按照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的要求,围绕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逐步形成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由此,实现公共服务体制机制创新,建立服务型政府,是我国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事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展的基本战略要求。因此,立足于服务型政府建设实践,综合运用相关学科理论研究成果,对我国、尤其是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创新事业进行系统的理论考察与实践研究,探寻建构兼具中国特色与国际视野的公共服务话语体系,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时代意义。

武汉大学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创新研究中心的基本宗旨正是理论联系实际,经由建构紧密协作的科研团队,促成与公共管理实践部门及专业人员的协作,以服务型政府建设背景下的中国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创新为主要研究对象,探讨如何借鉴国外相关领域的建设经验与启示,理性分析我国地方政府公共服务的运行现状、存在问题及其发展趋势,建构本土化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创新话语体系,同时,为有关党政机关和公共组织提供科学有效的咨询服务。






Copyright ©2011-2019 . All Rights Reserved.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地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鄂ICP备05003330鄂公网安备42010602000219